找准乡村旅游发展的突破口
来源:江淮时报 2021-11-12 10:41:06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发言摘登


蒋保安

安徽禾泉农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保安


充分发挥政策促进作用。建议政府每年将文旅、农业、土地等各方面的最新政策汇编成册,分发给旅游项目的投资者,让大家充分了解政策,做到科学策划、理性投资,并把优惠政策用足用好。

着力加强人才培训。要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的核心动力,以家庭农场主、乡村旅游合作社成员、返乡创业人员等从业者为重点,开展行业标准、优惠政策、实用技术等方面培训,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使乡村旅游服务水平跟上当前旅游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创新乡村旅游产品。坚持市场导向,关注游客需求变化,开发出适销对路的旅游新产品。要盯准大妈群、亲子群等,开发出“家庭小菜园—亲子开心农场,森林幼儿园模式—自然教育法,乡村博物馆模式—历史大课堂,乡村休闲娱乐模式”等旅游产品,弥补乡村旅游淡季市场。在产品的设计上,适度增加室内项目、儿童游乐设施等,通过植物品种的选配做到四季有花,淡季不淡。要加强软件产品的开发,做到月月有活动,全年活动不断线。

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围绕当地特色旅游品牌,策划举办一系列有创意、有特色的旅游营销活动,进一步拓展市场、凝聚人气、提高名气。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微信等开展景点宣传推介,推动知名线上旅行商与各地乡村旅游景点合作,吸引城乡居民到乡村休闲消费。采取信息智能推送、网络营销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市场的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