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地质文化村(镇)建设
来源:江淮时报 2021-11-12 10:55:55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发言摘登


朱学文

省政协委员,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学文


全方位挖掘地质文化资源。我省拥有丰富而珍贵的地质遗迹资源。目前, 3个世界地质公园, 1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 2个省级地质公园,3个国家级矿山公园,6处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以及近百处温泉、数百处地质遗迹等,全省4A、5A级景区核心景点中与地质景观直接相关的超过60%,为全省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地质遗迹资源,发掘地质文化业态资源的科普、科考、探险、体验等功能,分析地质文化村(镇)开发潜力,高水平编制发展规划,引导乡村旅游产业升级。

全视角打造地质文化业态。坚持以地质为基、文化为魂、融合为要、惠民为本,让历史的遗存、遗址、遗物、遗迹、遗风与自然纯净的乡里、乡俗、乡情、乡风深度融合,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目前,较为清晰的路径有五种:“地质+生态旅游”、 “地质+生态农业”、“地质+自然教育”、“地质+生态康养”、 “地质+创新创意”,等。

全领域推动地质文化村建设。 “十四五”期间,我省要进一步抢抓机遇,吸引更多的人才、技术和资金投入,紧密结合合肥都市圈文化发展区、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发展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和皖江文化发展集聚带、淮河文化发展集聚带等地民俗风情、历史文化,坚持因地制宜,注重保留原貌,不搞大建设,精心做好开发与保护,切实避免“千村一面”。同时,注重系统开展策划、宣传和推介,科普地质文化知识,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协调统一,为乡村旅游注入新内涵,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