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分水岭 旅游促振兴
来源:江淮时报 2021-11-12 10:57:06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发言摘登


王成山

滁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成山代表滁州市政协发言


江淮分水岭横跨滁州、合肥、六安三市,是江淮之间独特的地理标识,是我省融入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的天然通道和优势资源。

深化分水岭乡村旅游规划。省文旅厅要对分水岭旅游进行总体定位,并牵三市编制江淮分水岭脊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分地实施,打造成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安徽旅游品牌。

重点抓产业培育带动。培育上,要依托分水岭独特地貌和生态优势,宜游则游、宜农则农。“脊”上,要实现市县相连、省内贯通,自在驾旅;“背”上,要培育看点,主抓特色林、草、果、花卉等,开发互动体验、休闲观光旅游产品;“脚”上,要做足“水”文章,利用山林水体建设旅游综合体,打造精品农家乐、民宿集群和高端研发中心。带动上,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农字型”龙头企业,培育产业综合体。

打造精品参与项目。要以项目谋划、项目招引为重点,狠抓项目落地,推进看点建设。停车点上,突出看“景”,紧紧围绕四季多彩,提升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参与点上,突出旅游参与、旅游产品开发,让游客融入自然、体验自然,玩得舒心;居住点上,还原传统民俗,建设个性农庄,发展现代康养,综合静、美、特,在林、花、菜、果、粮等方面涵养生态,实现生态之美。

挖掘乡村文化元素。要充分挖掘江淮分水岭的地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让文化变成凝固的岭上景观。同时,要充分利用江淮分水岭沿线各地乡村旅游资源差异性和互补性,深挖合作潜力,串珠成链,促进各地旅游线路一体化,共同打造岭脊乡村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