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催生军属医疗优待新政出台 把党中央的温暖送到官兵身边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1-11-13 10:51:44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实现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

“我们联名提案里的相关建议,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近日公布,记者收到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原副政委王卫星发来的一条微信。隔着手机屏幕,记者都能感受到他的惊喜之情。

王卫星长期关注国防军队建设。今年两会召开前夕,王卫星提交了《关于重视和加强军人所赡养老人医养保障工作的提案》。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常委戚建国和全国政协委员杨传松、雷敏、郭红霞联合署名。

王卫星说:“赡养老人对军人来说是一大难题。两地分居、执行任务、职业风险补偿不足以及对军人所赡养老人的优抚优待政策不突出等,都是造成这一难题的原因,从中也反映出国家对军人及其家庭社会保障能力依然不足。”

王卫星在提案中建议,要健全完善保障制度机制,建立军人所赡养老人保障基金,为急、困、特老人和特需专业力量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将军人所赡养老人纳入军队医疗保障范围,逐步推开“在医保基础上军队医疗机构免费”制度;加快推进军人父母(含岳父母)优惠医疗进程,探索医保跨省转接,建立军人所赡养老人重病急诊保障机制,建立全国通用的“在医保基础上免费”制度,等等。

该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2021年度重点提案,以重点提案督办的方式办理。

今年4月22日至28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率队,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郭庚茂任组长,4名军队委员、5名地方政协委员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干部局、退役军人事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组成的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围绕提案内容深入黑龙江省和安徽省开展为期7天的调研。调研组认真听取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民政厅、卫健委、医保局和两个省军区及10个驻军单位,13位军官、士官和家属代表的发言,走访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军队医院、荣军院、光荣院、养老服务中心等有关单位,看望军烈属家庭,并召开了一场内部座谈会、两场小型座谈会和两场大型座谈会。

在充分论证基础上,调研组形成了调研报告并提交中央有关部门。

日前,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中的一些新政策、新要求,加大了对军人及军人家属的保障力度,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这也令调研组全体成员倍感振奋,其中不少条款和调研报告的建议一致。大家认为,新规定把党中央的温暖送到了官兵身边。

王卫星还透露,不久前最新修订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也吸纳了提案中的相关建议。

“提案建议能被采纳落实,离不开委员们长期以来的关注和深入调研,离不开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这再次体现了人民政协在新时代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王卫星说。

​(刘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