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霞满天“尚武”情
来源:江淮时报 2021-11-18 13:30:34 责编:曹昱 王悦

“以老年人为友、以老年人为伴,用自己武术所学投身于全民健身的教育当中”,这是一位习武多年,积极投身于全民健身、老年人体育教育行业的教育者的多年感悟。

微信图片_20211118125929

全民健身培训点现场

告别了秋高气爽,迎来了冬日暖阳,11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合肥市经开区芙蓉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点,这里有一群可亲又可爱的老人正在练习太极拳,动作开合有序,刚柔并济,成为了这个冬天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抬脚起身、白鹤亮翅”,伴随着太极拳舒缓的音乐,在太极拳教师的指导下,老人们慢慢“起势”,缓缓“收势”,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整齐划一的动作,赏心悦目的招式,尽显流畅自然、内敛圆活的意蕴之美,在整齐划一的动作中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老年人无限活力与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11118131105

王春明在教授学员练习太极扇、太极剑

瞧!那位身着一袭黑衣的示范老师、动作流畅自然、精神气十足。他,就是合肥市武术运动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武术协会理事、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安徽省一级教练员、国家一级拳师——王春明。 如今,王春明已经是合肥市老年大学、包河区老年大学、庐阳区老年大学、芙蓉社区老年大学等担任太极拳、剑、扇、健身气功老师。

王春明从小喜爱武术,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老师亲授,在自己的努力下取得了许多奖项和荣誉,今年4月份获得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太极拳网络大赛“规定套路-简化三十二式太极剑”个人一等奖;在最近闭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上,他带领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队,获得群众展演太极拳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11118125940

王春明接受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采访

“现在我把自己的重点放在全民健身教育这个领域,希望能为老人体育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能够把自己掌握的武术精华传输给老年人,让老年人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练,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目前,王春明凭借自己的武术教学得到了诸多老年大学的认可和肯定,已在合肥市多所老年大学担任太极拳老师,教授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健身气功等多项社会体育教程。

王春明在为学员指导训练

“王春明老师教学十分认真,他可以用左手打我们右手的拳法,双手可以交替互换训练;同时他教学十分细腻,每每遇到一个难度较高的动作,他能够教学几十次;对待学生也十分耐心,对一些动作不协调的老年人,王老师能够悉心指导,反复教学,帮助大家指导训练。”谈到王春明的教学,刚刚加入到老年大学学习中的退休老人张敏,感受颇多,一起训练的同学们也对王春明老师赞赏有加。

微信图片_20211118125935

培训点参加练习老人合影留念

一直以来,王春明坚信只有自己多做一些事情,多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才能被大家认可和接受。在参与到全民健身、老年人体育教育过程中,他一直秉承着“以老年人为朋友、以老年人为好友”的观念,与老年人相处、交流,在他的教学下,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全民健身、太极拳练习的队伍中,利用退休后的时光,感悟体育健身、健康生活的快乐。(文/图: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王悦、袁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