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委员工作室平台作用 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
来源:江淮时报社 2021-11-24 10:12:05 责编:陈维庭 张勇

省政协委员,淮南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蔡宜骅

为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发挥人民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淮南市委积极支持市政协以委员工作室为平台,组织委员深入群众、倾听民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们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也了解到当前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工作联动机制不完善,资源信息未能共享,纠纷处置未能联动,工作合力不够。“一站式”矛调平台统筹不够,如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矛调工作开展?如何发挥委员工作室平台资源优势,提升矛调工作实效?有待探索。基层基础比较薄弱。一方面,委员工作室建设还没有做到乡镇全覆盖。另一方面,乡镇(街道)村(社区)矛调平台运行不规范。调解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如何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特别是调动委员中的专家学者参与纠纷调解的积极性,提高调解员队伍的整体水平?有待探索。为此建议:

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级党委的责任,加强对县(区)乡(镇)村(社区)的精准指导,用好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台”,发挥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居民知晓度参与度,形成各方广泛参与社会治理的“大格局”。

完善矛调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高、公信力强的优势,依托矛调中心,广泛吸收政协委员参与纠纷调解,促进构建人民调解、专业性行业性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调解“五调联动”的“大调解”格局。

加强矛盾源头预防。广泛动员政协委员就地就近参与网格化建设,推动强化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潜在矛盾和纠纷,及时统筹处置,力争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难事不出县(区),矛盾不上交。

强化支撑保障。统筹保障委员工作室、调解组织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和运转经费。把委员工作室建设与落实《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相统筹,遴选更多政协委员入驻,推动乡村两级建成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主阵地,实现矛盾“中转站”向“终点站”转变,发挥政协协商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