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悟笃行 主动作为 持续深化皖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来源:刘泉 2021-11-26 16:45:29 责编:王悦 张勇

头图

刘泉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刘泉

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11月11日在北京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一、进一步增强了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履职担当的使命感。全会提出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方针政策的不断丰富和发展创新,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这贯穿其中一脉相承的逻辑关系,对于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谋深谋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思路和切实举措,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进一步增强了助力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两个更大”的紧迫感。全会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要把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我们要以强烈的紧迫感,乘势而上、开拓奋进,在助力更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一是推动皖台经贸合作发展。近年来皖台经贸合作态势良好、成效显著,既为台商台企在皖发展提供了机遇,也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增添了活力。连续四年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台企项目对接活动”,共签约392个重要台资项目,总投资额达1149.4亿元。台湾连续多年保持我省主要境外投资来源地,我省也连续多年位居台湾投资大陆前10大省份。“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拉紧皖台经贸合作纽带,努力把皖台产业融合发展推向更高水平。二是不断优化台商营商环境。近年来我们强化服务理念,持续开展“贴心服务助台企”专项活动,并把活动列为省“四送一服”主题内容,切实帮助台企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连续11年没有国台办通报的未结重大涉台投诉求助案件,央视《海峡两岸》栏目多次对我省依法维护台胞权益、不断优化台商营商环境进行了专题报道,坚定了台胞在皖投资发展的信心,更多已在皖投资的台资企业主动增资扩股。“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推进“四送一服”服务台企活动常态化,全心全意为在皖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三、进一步增强了克难奋进、乘势而为的责任感。当前,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只有克难而进、乘势而为,才能大有作为。作为省委对台工作部门,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朝着再造“安徽震撼”奋勇前进,以自身的优良作风、良好形象拓展皖台交流合作新空间,始终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最高政治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