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携手同心路 聚力奋进新征程
来源:周晓光 2021-11-26 16:48:32 责编:王悦 张勇

头图

周晓光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周晓光

近期,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作为无党派人士,我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凝聚共识上筑牢根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回首百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见证、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要弘扬光荣传统。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从参与文化抗战的郭沫若到提出“精兵简政”议案的李鼎铭,从“人民作家”巴金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爱国爱党爱人民是他们的本色,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是他们的情怀。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我们将始终传承和弘扬老一辈无党派人士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心同行的家国情怀,发扬新时代优秀无党派人士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要凝聚思想共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几代知识分子的梦想,而通往这一伟大梦想的唯一路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探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率先实现由负转正,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绝不动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仰绝不改变。

二、要认真履职尽责,在资政建言中奋发有为。述往思来,向史而新。无党派人士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要提升能力促履职。从政治协商到专项民主监督,无党派人士政治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有效结合无党派人才智力优势与统战资源优势,将专业优势转化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建言献策见实效。近年来,无党派界别委员围绕强化职业教育、加速农业产业化、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发展皖北文化、传承红色文化等课题议政建言,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及相关部门的采纳;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提交的多项建议,有的报送中央统战部,有的转化为政党协商座谈会建议,有的被安徽省“十四五”规划采纳,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建立《江淮知语》专刊,为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畅通渠道。2021年,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共提交“两会”提案议案444件,其中全国“两会”11件,省级“两会”114件。

三、要强化使命担当,在贡献智慧中服务大局。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是统一战线团结凝聚党外知识分子,支持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要发挥好凝心聚力作用,主动担当,乘势而为。打造科技创新实践品牌。用好“双树双建”“美好安徽智汇行”“长三角党外知识分子主题论坛”等活动载体,聚焦国家战略、经济主线、科技前沿,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自2019年12月底至今,省党外知识分子专家服务团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合肥都市圈建设”“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等主题赴芜湖、铜陵、蚌埠、淮北等地开展了多次活动,成功对接41个合作项目。活动成果受到省委领导的批示,极大地激发了无党派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决心。打造乡村振兴活动品牌。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积极落实省委统一战线“同心示范工程”提质升级决策部署,以“一规划三工程”助推金寨县斑竹园镇小河村乡村振兴,活动成果刊登于《安徽统战专报》,省委有关领导作出批示。我们要以此为激励,为乡村振兴贡献无党派人士更大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脚踏实地把责任和担当写在江淮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