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江淮时报社 2021-11-26 16:49:35 责编:奚正喜 陈维庭 朱磊

微信图片_20211126161700

万以学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  万以学

江淮时报同心圆客户端、党媒云·政协融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揭示了我们党发展“由小到大”的基因密码,阐释了我们党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试到行”的创新成果,吹响了我们党引领当代中国“由富到强”的前进号角,展示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由有到好”的美好生活,总结了我们党推动国际秩序“由变到治”的中国智慧,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中共界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重要就是带头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共界的委员是政协委员中的“关键少数”,中共界别的履职成效直接关系到加强党对人民政协领导这一重大政治问题。要守好“初心”,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为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强化为党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担负起新的政治使命。要守住“忠心”,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努力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坚定立场,在涉及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人事安排等问题上,绝对拥护、自觉服从,确保党的主张和意图顺利实现。要守牢“圆心”,始终坚守政治底线,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和政协内部思想动态,积极主动地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多做说服引导工作,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二、强化“委员担当”,提升履职尽责实效。中共界的委员都在任或曾任党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对党委政府的工作很熟悉,对党的方针政策把握得更全面、更透彻、更专业,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时更有优势。要在主动服务大局中展现履职担当,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成果转化运用体系建设、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乡村全面振兴、防灾减灾等重点工作,把过往经验、前瞻思考转化为靶向建言,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展现履职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特长优势,围绕文化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的焦点热点确定履职选题,及时了解和反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落实。要在带好委员队伍中展现履职担当,中共界中不少委员是地市政协党组负责同志或身兼省政协专委会分党组成员,要推深做实“一入四建”,帮助委员提高履职能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委员队伍。

三、放下“官员架子”,弘扬团结合作精神。全会通过的决议用“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统一战线是其中重要一条。人民政协作为统战组织,第一功能是统战,第一主题是团结。中共界委员的首要职责就是做好统战工作,引领各族各界人士团结一致跟党走。要转变工作角色,精准地把握政协组织的统战工作属性,调整工作方法、思维模式、表达方式,一言一行都要顾及党外人士的感受,共同营造良好的合作共事氛围。要树立党员形象,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作风,带头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为党的事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促进团结联合,坚持共产党员与政协委员身份的统一,真心诚意向其他委员学习,靠平等沟通、靠包容共事,以诚、以道、以志广交善交朋友,共同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