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统战职能 在新征程上汇聚民营企业强大合力
来源:刘明平 2021-11-26 16:52:00 责编:奚正喜 王悦 何怀光

头图

刘明平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工商联副主席 刘明平

江淮时报同心圆客户端、党媒云·政协融讯百年奋斗,再启新程。立足安徽实际,把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懂学透、抓紧抓实,推动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十分必要,非常有益。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伟大成就鼓舞人心。从党的发展历程看,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安徽“十三五”发展成就看,能级之变、位势之变、创新之变、风气之变前所未有,今天的安徽形象更加光彩,今天的安徽人民更加自信。五年来的成就,极大地激励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提振了继续前进的信心,激发了不断图强的雄心,砥砺了担当干事的决心。

坚定不移拥护核心,赶考路上勇毅前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事实充分证明,坚定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安徽在奋进新征程上,坚持高举旗帜、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

在新发展阶段背景下,工商联更应准确把握新使命新任务,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的思路,把行动的落点放在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实践上,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见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讲政治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要求,要确保政治方向绝对正确,始终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政治性贯穿工商联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工商联要立足桥梁纽带和助手定位,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二、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敢争先。当前,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强民营经济领域工作是时代所需、实践所需。工商联作为人民团体,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怀着强烈的使命担当,做好调查研究和经济服务,多提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始终为民营经济发展鼓与呼。要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帮助企业把当下和未来的风险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各种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准备工作和应对举措做得更扎实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创新做好服务支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有针对性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技术、人才、法律等服务。

三、发挥统战职能,在广泛汇聚新征程的合力上勇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之一。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充分发挥工商联统战性职能,最大限度扩大联系覆盖面,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综合运用工商联大讲堂、界别活动、谈心交流等方式,聚合工商联所属商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形成万众一心开新局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