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残联:“就业+培训”给残疾人带来美好生活
来源:江淮时报 2021-12-22 14:57:15 责编:周晓东 朱媛

  江淮同心圆客户端、党媒云·政协融讯 “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对于我们这些残疾人群体来说是莫大的帮助,在这里我依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我感到很满足。”残疾工人杨明告诉记者。

图1 图2 12月21日,残疾人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安装电子配件。

  12月21日,残疾人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安装电子配件。

  12月21日,记者走进肥东县梁园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残疾工人们正在进行机器配件加工工作,原先在家“无所事事”的他们在工作中找到了方向,他们虽然动作不甚灵活,但大家却做得一丝不苟。

图2 12月21日,残疾人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安装电子配件。

  残疾人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安装电子配件。

  在家门口通过简单的手工活不但实现就业增收,还可以得到康复治疗服务、生活能力训练……目前该机构吸纳解决残疾人、困难群众就业,已经安置23名残疾人就业,除了领取每月1280元(人民币)的基本工资,每人每个月可享受机构交纳的五险一金及药品补贴,机构还为所有残疾人提供免费午餐,每天六小时工作制,所有员工享受法定的节假日及双休。

图3 肥东县残疾人联合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古城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进行调研。  肥东县残疾人联合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古城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进行调研。

  在肥东县残联组织的残疾人艾灸培训班上,残疾人正在上实操课,“艾灸讲究的是技法、技能,没有太多的重体力活,非常适合我们残疾人,等培训合格后,我要利用学会的技能到外面好好闯荡闯荡”,在此培训的残疾人张燕言语中透露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想往和期待。

图4 在梁园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技术工人为残疾人员工给予技术指导。

  在梁园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技术工人为残疾人员工给予技术指导。

  “以前,很多残疾人不愿意走出家门就业,劳动技能本身也有待提升,针对残疾人就业难的困境,我们肥东县残联引进爱心企业,聘请安徽中医大学教授指导,创办残疾人艾灸技能培训基地,免费为残疾人提供艾灸技能培训,经过培训后的残疾学员就业率达100%。”肥东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李继海对记者说。

图5 工余后,残疾工人在梁园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健身房进行肢体训练。

  工余后,残疾工人在梁园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健身房进行肢体训练。

  面对全县数万残疾人的生活、就业问题,肥东县残联多措并举开发就业岗位,在种植、养殖、残疾人辅助就业等方面,为他们的就业、创业提供帮助。“有一份工作,有一笔收入,对残疾人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李继海表示,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一方面可以帮助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也可减轻家庭成员负担。

图6 家住肥东县梁园镇镇南社区村民季家芝,去年10月进入梁园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务工,每月工资1280元。  家住肥东县梁园镇镇南社区村民季家芝,去年10月进入梁园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务工,每月工资1280元。

  近年来,肥东县残联大力加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通过建成投用的17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已经安置426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家门口“就业+培训”模式,为残疾人引入幸福生活“源头活水”,提高他们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袁家权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