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发展大局 深入协商议政
来源:亳州市政协 2022-01-10 16:04:40 责编:奚正喜 陈维庭 何怀光

过去五年,亳州市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突出主责主业,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商议政展现新气象,凝聚共识汇聚正能量,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献策成果。

图片

在蒙城县小辛集乡,村民代表、乡村干部以及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举行基层协商议事会议,大家畅所欲言。像这样的议事会,乡里每个月几乎会举行一次。李大塘村党委书记张向东曾在会上反映,一些村民外出务工,每逢农忙时收割庄稼不方便。乡里通过协商依托种植合作社的资源优势,与农户签订了托管协议,解决了这一问题。

图片

蒙城县小辛集乡党委委员李洪军介绍,小辛集乡从乡村干部和乡贤中选优选配了30多名协商议事会议代表,通过“有事好商量”的原则,2021年以来全乡通过调研、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53条,促进了基层决策由替群众做主向由群众做主转变。

据介绍,2020年以来,市政协开启基层民主恳谈试点工作,先后共在24个试点乡镇(街道)52个社区(村)举办恳谈会72场(次),有效促进了基层群众一些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加大基层民主协商的同时,市政协还突出主责主业,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2021年9月3日,在市政协四届三十次常委会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快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专题议政性协商会召开。会上,政协委员们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图片

协商会结束后,结合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市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全力以赴抓好载体建设、产业发展和项目攻坚。

安徽天祥药业总部位于江苏,作为一家长三角地区来亳投资企业,为了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亳州高新区管委会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水、电、气等问题,助力企业做好科技研发。“从提取到浓缩,再到喷雾干燥,全程自动化生产,我们每天的投料量是15吨左右。”祥药业公司生产部经理裴春介绍,得力于现代化生产,企业的生产产值不断增加,目前企业正在加快二期项目建设。

市政协坚持把协商作为政协的主责主业,近年来先后围绕“扎实推进企业服务年活动,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推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点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形成建议案或意见建议。

围绕“推进现代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龙头企业培育,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建设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区”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献策成果,在实施“六一”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