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安徽日报 2022-01-10 17:25:01 责编:王悦

编者

“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顺应了历史潮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确立了平等和主权原则,日内瓦公约确立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联合国宪章明确了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万隆会议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就是和平与发展。然而,这项任务至今远远没有完成。只有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实现人类的共同理想。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回应了时代要求。当前,世界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的全球化观、全球治理观,全面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直面当今世界最重要的问题,解决了人们心中最大的困惑,拨云见日,为世界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蕴含着中国智慧。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和合理念,主张天下为公,推崇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蕴含着丰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基因。从古至今,中国一贯维护世界和平、调停世界争端、斡旋世界谈判、化解世界危机、应对世界挑战,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继承并创新性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深厚的中国智慧,为迎接全球挑战、谋求共赢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体现了中国担当。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杰出贡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与防疫经验,用中国速度为各国开展有效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阻止疫情蔓延的前沿防线,这些都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这种责任与担当再一次向世界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展现了中国秉持人类公利大义、与世界共同应对疫情的天下情怀。

作者:张慧芳(省政协委员,亳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