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来源:安徽日报 2022-01-10 17:32:51 责编:王悦

编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明确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论断新要求。

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

党的一大、二大、三大、四大提出的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民主革命纲领、革命统一战线、无产阶级领导权等思想,都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及其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较早成果。毛泽东首次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大命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借用《礼记·礼运》中“小康”概念来表达中国式现代化;江泽民批判继承中华传统文化中“德治”思想,提出“以德治国”方略;胡锦涛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和合理念”,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战略构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为邦本”“君子喻于义”“与人为善”等观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在一起。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体系。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具有改造世界的实践品格。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一切现实问题,必须实现马克思主义真理伟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的深度融合。

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植根中华文化的沃土,必须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概括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六个方面,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同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文化底蕴。

作者:程中才〔省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