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伟大成果
来源:安徽日报 2022-01-10 17:37:22 责编:王悦

编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大论断,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奠定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基石,丰富了现代化理论内涵。

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有着坚实理论为基础

在现代化范式的多元建构中,中国式现代化走的是一条非西方化道路,不是照搬照抄前苏联模式,也不是复制东亚模式,而是坚持不断理论自主创新,展示出工业化发展阶段与经济现代化发展规律切合的理论共性特质。我国在工业化进程中同步开启社会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强调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处理好以人为核心的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环境和谐共生的关系,促进人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人的现代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成就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理论成果。

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有着成功实践的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实践过程,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之始,百废待新,坚持走自己的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改革开放后,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扩大对外开放,增强社会活力。用40年实践,加快经济现代化建设步伐,现已建成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世界银行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这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断实践探索的重要成果。

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走的是强大政党主导下的现代化。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时代要求结合,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检验,不断地产生能够适应本国国情、指导改革、满足现代化需要的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成果。中国社会转型与结构变迁,充分证实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是将一般现代化理论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与本质特征相结合的创新成果。

作者:曾凡银(省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林 斐(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区域研究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