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个强化” 提升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来源:砀山县政协 2022-01-10 17:47:26 责编:何小龙 刘鹤

2021年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人民政协内在、内生的职责和使命,是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作用的必然要求。砀山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把握特点规律,切实增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广泛凝聚起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为提升新时代人民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水平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的做法主要是做到四个“强化”: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一是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协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掌握政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定期召开新闻宣传思想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新时代人民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研判分析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做到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审定重要新闻稿件、带头撰写理论文章。

二是成立宣传信息中心。在政协各专委会和各界别活动小组推荐的基础上,推选出一批热爱政协工作、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同志成为宣传通讯员,组建了一支由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文旅体局、政协参加单位负责同志和新闻记者、通讯员等30余人的政协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章立制,为通讯员颁发聘任书和采访证,定期开展学习培训交流,使通讯员业务熟、工作精、效率高。

三是明确宣传工作责任。将任务分解到各相关委室,落实分级负责,推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干部全参与、政协委员全动员的宣传思想工作格局。在年度政协工作要点中,把宣传思想工作与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提案办理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真正做到宣传思想工作全年有计划、阶段有部署、人人有任务、定期有检查。

二、强化协调交流,构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网络

一是扩大宣传受阅面。政协系统报刊杂志不仅是政协宣传的主阵地,也是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交流工作经验、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每年优先安排专项经费订阅学习,且逐年增加订阅量,《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分发到机关各委室,《安徽政协》《江淮时报》覆盖到全体常委和通讯员,政协报刊不仅作为政协委员们开阔眼界、了解大势、学习先进的工具,更是成为说政协话、办政协事、精准建言、务实献策、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强化了委员们对政协组织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进一步激发团结奋进、履职尽责的积极性。

二是双向对接经常化。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与媒体记者的工作对接,宣传策划、重点谋划一同商量,创新做法、重要素材及时提供。平时加强与报刊杂志、网站电视台联系,分批组织人员学习培训,接受精准指导。每年均有30篇以上宣传稿件被《学习强国》《人民政协报》《江淮时报》等媒体、省市政协网站和信息专刊采用,真正做到电台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字、网站图文并茂,充分展现了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新形象。

三是打造平台多样化。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政协宣传思想工作也理应热情拥抱互联网,主动顺应新媒体时代发展现实,推动政协宣传与之深度融合。为此,我们加强研究把握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传播共识、凝聚人心的特点规律,不断拓展宣传思想工作载体平台,建设官方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利用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发布等新媒体公众号同步发布县政协宣传报道内容,切实增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传播力。以“政协江淮行”“政协工作宿州行”为载体,积极参加“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连续七届获得市政协好新闻评选组织奖和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省政协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三、强化内容重点,明晰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思路

一是注重对政协基本理论知识学习的宣传。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普及,讲清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特点优势,让更大范围人群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明白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作用,营造全民重视政协工作、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注重对党委加强政协工作意见的宣传。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既是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也是凝聚共识的重要任务。我们把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作为着力点,全方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专题报道对“两会四文”的贯彻落实情况,开辟专栏宣传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创新做法,引导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是注重对政协年度全体会议精神的宣传。结合每年政协全会召开,多渠道组织系列深度报道,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人民政协独特作用发挥,围绕群众普遍关心、重点关注的民生福祉,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举措,把党委政府的主张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合到一起,起到增信释疑、凝聚力量的作用。

四是注重对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宣传。选树政协委员中履职建言优秀典型,持续做好跟踪报道,全面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在服务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砀山进程中的履职风采,彰显讲好政协故事、唱响政协“好声音”,进一步扩大基层政协创新履职的社会影响。

四、强化时效质量,注重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激励

一是强调时效为要。紧盯省市县委重点工作和政协系统内不断涌现的先进做法、委员典型事迹,及时捕捉工作亮点,善于总结政协工作中具有创造性、科学性、前瞻性的做法和经验,坚持做到有稿必写、有稿必投。通过政协报刊和电视台、新闻网络即时报道,通过新媒体公众号即时转发,大幅提高新闻宣传的时效性。如去年县政协在抗疫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及时予以签批肯定,被各级媒体宣传报道。今年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仅四天后,县政协就倡议委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稿件被《江淮时报》采用。

二是坚持质量为本。建立宣传稿件严格审核制度,坚持把好政治关和质量关。同时,我们还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讲好“普通话”、说好“方言”,既注重运用鲜活的语言、群众的语言、时代的语言,又要增强内容的可读性、可视性,努力让一篇篇精品稿件、一幅幅生动照片、一个个真实镜头,浓墨重彩地把砀山政协故事传播出去。

三是注重奖励为辅。制定并不断完善《砀山县政协宣传报道和信息工作奖励办法》,凡被采用的宣传稿件,县政协都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参加省市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获奖的稿件,给予双倍奖励;对于被各级领导签批的稿件,给予特别奖励。同时,县政协还定期对宣传信息工作进行通报,年底在全会上对成绩优秀的再次表彰,充分激发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不断激励通讯员多创精品、多出力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学习借鉴兄弟政协先进经验,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丰富拓展平台载体,切实加强协作配合,守好政协宣传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促进政协宣传思想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砀山县政协党组书记 武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