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协以商成——六届滁州市琅琊区政协致力打造“协商亭好”品牌工作综述
来源:琅琊区政协 2022-01-10 17:55:34 责编:奚正喜 陈维庭 何怀光

琅琊——

一座生态宜居的“山水之城”

一山,两河,三湖,赋予了这座城市“半城山色半城水”的优雅气质。

一座底蕴深厚的“人文之城”

醉翁亭、丰乐亭、意在亭……给古老的滁城烙上开放、包容的协商印记。

一座富有活力的“产业之城”

坚持三产兴区、工业强区主战略,做大现代服务业,做强四大产业链,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新阶段再出发,滁州市委、市政协作出了打造“协商亭好”品牌、进一步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部署。

“协商亭好”犹如一缕春风,吹遍了皖东大地。

琅琊区政协“微协商”实践探索始于2019年,其做法得到张昌尔、刘莉等省政协领导的肯定。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亲临三官街道邓坝村,就种植大户辣椒销售难问题进行协商,为基层政协树立了“微协商”的典范。

汪建中等市政协领导经常深入琅琊,下沉一线调查研究,指导并参与基层“微协商”。

区委书记余成林、区长王政亲自参加政协协商,亲自督办重点提案、亲自阅批重要文件。

区政协聚力解决“两个薄弱”,纵深推进“两项改革”,走出一条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的探索之路。 

一、创新引领、以干为先

抓党建,明确协商“干什么”

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强化党的建设。探索建立政协委员组功能型党支部,形成由专委会主任担任“第一书记”的“党建指导员”的工作制度。各支部按照“年度有计划、月月有主题”要求,集体研究协商计划、协商议题等事项,准确把握协商“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

建组织,理清责任“谁来干”

积极落实“全员入委”,探索建立了“专委会+界别+街道”的联络机制,形成了由政协专委会主任召集界别和街道政协召集人召集委员的“双召集人”制度,有效破解了基层协商“无人召”“不好召”“召不好”的难题。

 搭平台,精准谋划“在哪干”

在已建成的18个社区委员活动点、32个委员活动室和20个“有事好商量”流动协商平台的基础上,又创新设立了“学在琅琊”“企业家”“民族宗教”等六大活动载体,进一步拓展了协商领域。各委员组还依托街道信访调解超市、社区信访连锁店等平台,为群众提供便民化、“菜单”式暖心服务。

立章法,规范标准“怎么干”

定规章。制定了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和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一二三”工作方案,修订了《区政协基层协商规则》,形成了“七步闭环”等一系列工作机制。

建网格。建立村、社区委员“网格点”,将全区111名政协委员下沉到8个街道、9个村和35个社区,实现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零距离、全覆盖。

抓监督。日常监督做到“三看一评”,在政协常委会上对政协委员召集人进行述职点评,营造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严考核,激发委员“主动干”

制定了《琅琊区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从参加会议、提交提案、参与活动等五个方面,对委员进行量化打分。对于履职不力、排名靠后的委员,进行函告或约谈,直至劝辞。《办法》实施以来,委组活动参与率及协商成果大幅提升。

二、五进同向、以实为要

    基层协商注重切口小,抓得准、抓得实。积极落实市政协“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常态化开展委员“五进”履职实践:

——进农村

三官街道政协委员组连续三年就清流河东岸农业灌溉问题进行协商。经过不断协商、跟踪,区相关部门斥资200万元在清流河上修建提灌工程,工程于2021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惠及11个村民组近7000亩灌溉用水问题,百姓一致叫好。

西涧街道政协委员组通过协商,有效解决了城西村清丰路征迁补偿款拖欠问题。城西村村民张秀先说,“清丰路拆迁改造后,补偿款多年没有到位,群众意见很大。区政协经过多方协调、数次协商,近1000万元补偿款全部发到百姓手中,有事好商量,商量真管用!”

——进街道、社区

突出上下联组调研、联动协商。住区市政协委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深入一线解难题、听民情、化民忧。

滁阳街道政协委员组围绕世纪花园小区改造开展协商。世纪花园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过反复调研、协商,相关部门投入200万元对小区进行设施提升,受益群众达1400余户,消除了群众的一块“心病”。丰山街道龙池社区委员活动点依托36家社会组织,打造“小板凳议事会”等基层协商“新样板”,推动基层单一治理转向“多元汇治”。遵阳街道鼓楼社区委员活动点,以“维护民族团结”为主题开展协商议事;琅琊街道古道社区委员活动点打造以“微协商”为主要内容的“五微”特色社区建设;清流街道政协委员组围绕紫薇西路公交线开通议题开展协商,解决了沿线2000户商、住居民出行不便问题。

——进企业

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依托“企业家委员活动室”围绕营商环境、产业对接、创新创业等议题开展协商;扬子街道政协委员组依托永阳社区“企业帮扶委员活动点”,邀请相关部门,实地解决企业招工难等问题。企业界委员杨晓顺说,“企业家委员活动室”这种形式很好!能够突破政企、企企之间的“围墙”,效果立杆见影。

——进学校

区政协依托“学在琅琊”委员活动室,助力做强“学在琅琊”品牌,围绕中小学优化布局、“双减”等议题开展协商,助推了教育和教学改革。

各街道政协委员组还结合党史学习,广泛开展“微心愿”、捐资助学、抗疫抗灾等公益活动,让“协商亭好”之花处处绽放。

三、协商亭好、以成为本

立足见成效、出成果。三年来,区政协共开展基层“微协商”594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657条,满足群众“微心愿”750个,推动解决1200多件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三年来,共组织协商课题62个,形成调研报告76篇,9篇入选市政协大会发言。其中《琅琊区行政区划调整的调查与思考》等20篇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区委主要领导批示。三年来,累计向《江淮时报》等省、市级报刊媒体报送稿件124条,向省、市政协网站报送信息310条。“协商亭好”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创新永无止境,探索仍在进行。接下来,七届琅琊区政协将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市政协“两项改革”,常态化开展委员“五进”实践,使“协商亭好”这块金字招牌叫的更响、擦的更亮。

创新引领,协以商成,琅琊再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