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主生活会多点辣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2022-01-11 10:48:06 责编:周晓东 朱媛

岁末年初,202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正在有序开展。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深化管党治党务必开好民主生活会,通过党组织依靠自身的免疫力发现和解决问题。要严防民主生活会热度“降温”、辣度“减弱”,“红脸出汗”变成“变相吹捧”,“触及灵魂”变成“隔靴搔痒”等现象。

真正发现问题是扎实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只有聚焦问题,有的放矢,才能防止走过场、出偏差。如果转移视线、偏离重点,民主生活会和整改提高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党员领导干部要抛开“得罪人”“伤和气”等顾虑,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民主生活会的“辣”味才能够满满溢出。

找准问题,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最终都落实在一个“改”字上。要拿出“担担子”勇气,“钉钉子”精神,即知即改、真改实改,确保整改见时效、见实效,让人民群众看到问题整改的诚意和行动。以对自己、对同志、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掸去思想上的灰尘,让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安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