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 围绕“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资政建言 张昌尔主持并讲话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1-11 16:42:36 责编:王悦

DSC_5197

2021年9月23日,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围绕“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资政建言。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周喜安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刘莉、郑宏及秘书长车敦安出席,副主席牛立文作主题发言。

会上,听取了网络问卷分析报告。汪建中、余成林、朱学文、罗俊荣、高慧、吴伍兵、朱谦等7位委员和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在互动交流和网络议政环节,部分委员和网民代表提问。省林业局、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科技厅等负责同志先后回应交流。

DSC_5291

张昌尔指出,林长制改革是安徽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创造性实践。站在新起点上,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精准把握改革的意义、形势、目标,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制度机制、协调联动寻求有效突破,更好发挥示范效应。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中要有更大担当、更好作为。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围绕新一轮林长制改革,聚焦“五个森林”建设的重点任务,深入调研论证,深化协商议政,努力提出更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要认真落实双向发力要求,围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关注度高、影响大的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着力为深化改革添动力、增合力。

省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强化系统观念,着力保护林业生态,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等,切实把好山好水保护好。要坚持为用而绿,市场化推进国土绿化,以江淮运河和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植树造林的新模式。要坚持以活促绿,不断深化林业改革,完善集体林“三权”分置运行机制,落实和保障经营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推动林权流转,增强林权经济功能。要坚持产业强绿,高质量发展林业产业,自觉以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办事、整合资源干事,充分挖掘发挥林业资源价值。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侯宗刚  江淮时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金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