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凡奋斗汇聚奋进洪流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1-12 12:03:14 责编:周晓东 朱媛

——学习习近平主席二二二年新年贺词

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饱含深情地为拼搏奋斗的无数平凡英雄点赞。是的,“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是的,“无数追梦人还在奋斗奉献”。正是“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民族复兴前景光明,人类进步势不可挡。身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可以平凡,但不可以不奋斗。这彰显的是,新时代赋予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个人的责任与担当。在不可逆转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中,我们必须把重任扛起来、把责任履起来,以奋斗之力让生命更充实、人生更精彩,成为祖国和人民想要的样子,成就更好的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就是用自己所能奉献社会、回报祖国。

你若耕耘,必有收获。美好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新的奋斗征程,对创新创造创优创业的呼唤前所未有。以创新之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造创优之能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创业之成效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这一代人无可推卸的历史使命。不管我们平凡与不平凡,唯有耕耘方能标定人生高度,唯有奋斗方能标注人生价值,唯有勤于耕耘、不懈奋斗,才能在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多“中国奇迹”中寻见自己的身影。千家万户的“梦想清单”,照见着个人奋斗之路,但更照见了国家的奋斗征程。

抬头看路,低头实干。在奋斗中实现梦想、平凡中创造伟大,就既要以无畏勇气,抬头“敢为天下先”;又要以果敢精神,低头“摸着石头过河”。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历史总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勇创者、敢创者、善创者。用平凡奋斗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就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持之以恒求真务实,让崇尚创新、鼓励创造、支持创优、潜心创业蔚然成风,形成人人皆可创新、人人善于创造、人人力争创优、人人创有所成的生动局面,不断提供新的驱动力、增添新的增长点,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谱写出更多精彩动人乐章。

始于足下,启航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每一名中华儿女都是追梦人、奋斗者,都要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把梦想的愿景变为现实的图景。敢于梦想,就要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找准个人定位、明确努力方向、确定奋斗目标,致广大而尽精微;勇于追梦,就要坚持“以梦为马”,锚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在本职岗位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攻坚克难、奋勇向前;勤于圆梦,就要保持“日渐精进”,坚守心之所向,保持人生定力,以精准的岗位奉献,迎来“放眼昆仑绝顶来”的美好明天。

携起手来,成就非凡。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怀、真诚祝福直抵人心、温暖人心,是全体人民构筑感情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的最好激励;铿锵话语、豪迈宣示给人启迪、催人奋进,是全体人民携起手来把幸福期待化作行动、把美好梦想变为现实的最好动员。面对新征程上的新使命、新机遇中的新挑战,不管波谲云诡、乱云飞渡,还是狂风骤雨、风吹浪打,全国各族人民都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向同行、众志成城,汇聚起“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力量。

(韩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