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好提案】为农业发展注入科技活力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1-13 16:13:00 责编:何小龙 朱媛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日前,在公布的2021年度省政协好提案中,农业界提出的《关于打造科技四大平台,促进农业高质高效的提案 》中“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议,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等部门的积极回应。

回看1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工作,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但对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求,我省农业科技工作仍有明显不足。提案认为,当前我省对农业产业优化升级的引领不够,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不强;农业企业做强做优的支撑不够,龙头企业数量不多、旗舰企业更少;农业园区功能发挥的科技“武装”不够,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

提案建议,树牢创新理念,打造科技创新平台,走好农业农村创新发展之路。建好优质粮食种植基地,以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手段,加大资金投入,推动现代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筑牢“江淮粮仓”。形成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构建生态农业消费目的地。将农业科技与徽风皖韵、青山绿水有机嫁接,发展有机农业、观光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提升农业品牌效应,让“徽土地”上的农产品和徽菜、徽文化一起成为来皖旅游的吸睛亮点。打造科技转化平台,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发展精深加工,培育新业态,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坚持龙头企业带动,重点打造百大周谷堆、三只松鼠、安徽丰原、现代牧业、洽洽食品、同福集团等特色龙头企业。建好农业园区,打造科技示范平台,围绕产业需求,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推动基础建设、创新能力建设,提升科技含量。

回看2

省农业农村厅表示,近年来,我省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核心任务,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大目标,支持建设“国家农产品智能分选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两系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农业企业建设院士工作站,支持安徽农业大学建设“省部共建茶树生物 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产品精深加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30家农业领域重点科研平台。

下一步,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围绕制约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瓶颈,组织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推进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参与科技部农村中心“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构建具有我省地域特色的开放竞争、多元互补、部门联动、协同高效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农业科技园区提质增效,加速园区现代生产要素集聚,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培育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企业。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 毛学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