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安庆省政协委员建言献策选登
来源:安庆市政协 2022-01-22 16:30:23 责编:曹昱 王悦

◆提升我省整体科技创新能力

省政协委员、安徽中信智力服务机构董事长 汪姜峰

图片

虽然目前我省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有所提升,但科技创新氛围、区域协同性及优秀成果、成功模式的推广等均有待加强。

建议营造“全民关注科技创新、社会尊重科技创新、企业注重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给学生创造各种创新实践的环境,利用课后延时服务开设相关创新创造实践课程,注重微创新,建立创新容错机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应立足全省一盘棋,既要做强“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时又要兼顾全省其他地区的创新协同发展与融合发展,支持安庆等大别山革命老区创建革命老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注重科技创新成功模式的分享,探索建立创新先发地区对口帮扶落后地区的共建共进机制。

◆快速推进乡村史料馆建设

省政协委员、潜山市天柱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方剑

图片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重要的五个方面之一。但在调研中发现,大部分农村对本地文化缺乏系统的挖掘、整理、研究和推广,部分年轻人甚至对家乡历史文化一无所知。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亟需快速推进乡村史料馆建设进程。

建议做好乡村史料馆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可利用闲置的学校、古建筑、名人故居等作为馆址;探索多渠道投资模式,通过政府主导招标,吸引多方资金,鼓励商业开发,特别是乡村本地商人开发,以乡情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将乡村史料馆的文化属性与带动乡村文化旅游开发的经济效益相结合;创新乡村史料馆建设模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情景还原村容村貌,丰富村情村史。

◆规范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再利用

省政协委员、安徽山城房地产集团董事长 王剑

图片

我省是开发利用新能源汽车的大省。建议制定出台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处理的综合性法规,细化明确涵盖新能源汽车电池从生产到利用各环节的专门性规定,形成健全完善的行业领域法规制度体系。

此外,建议建设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回收中心,依托销售网络建立以生产厂家为主体责任的回收站,以及指定汽修厂作为废旧电池回收渠道;提升绿色拆解研发技术,实施精准补贴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工艺技术研发,提升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装备水平,鼓励企业研发离子拆解法;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编码强制标准,通过编码数据库,实现对动力电池的在线监控。此外对于违法违规回收动力电池的小作坊要坚决惩处。

◆扶持望江县建设冷链物流基地

省政协委员、望江县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股副股长 丁质洁

图片

冷链物流行业贯通一二三产,是物流领域中的一块蓝海。加快构建适合长三角农业现代化的冷链物流,是保障农产品高效健康运转,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方式之一。

建议大力扶持望江县建设和发展冷链物流基地。加大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对望江的油料、绿色稻米、特色水产等产业发展项目予以倾斜,支持和帮助望江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应担尽担”,将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优惠信贷支持范围等。

◆适当提高企业退休女职工养老金

省政协委员、安徽天馨集团董事长 储理政

图片

原国有集体破产改制企业下岗职工和民营企业职工大多是以全省平均工资的60%为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参保缴费,其中女职工50岁退休,缴费时长与工龄更短一些,养老金更为偏低。近几年企业退休养老金年增幅都在5%左右,女职工养老金年增资仅为100元上下,有的退休前工龄达20多年且退休已有七八年的女职工养老金还在1700元左右。

建议对以全省平均工资60%为最低缴费基数参保的企业退休女职工的养老金年增幅给予适当提高。同时,不少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参保时间大多只在15年左右,离规定年限相距甚远,导致部分职工退休后还要继续缴费,建议适度调减企业职工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