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夕良发言: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助力中小企业出口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4-29 10:38:19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发言摘登封面


柳夕良

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柳夕良


拉升标杆,高度重视外贸对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要发扬新徽商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我省外贸企业整合国内外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不断提升我省经济外向度,充分发挥外贸牵引用,连点成线,拉线成面,扩面成链,组链成网。

主体导向,活用地方政府督导机制推动市场主体增多变强。发展我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市场主体少是最大瓶颈,而市场主体的建设主要责任在地方。建议除了外贸规模、增速外,给地方政府增加一个考核指标——“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强化政府引导,倒逼市场主体成长,以便做到“手里有粮,心里不慌”。

夯实队伍,努力释放省级外贸企业孵化帮扶的强大力量。市场主体除了制造业以外,还有从事流通性业务的贸易类主体。孵化帮扶也好,组织裂变也好,对症下药才能取得实效,较大型综合性外贸公司能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建议适度加大对省属外贸企业的支持,帮助他们壮大规模特别是业务队伍,进一步做大做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完善生态,着力打造外贸综合服务闭环体系。产业发展需要良好生态,需要聚集效应,需要完整的产业链。外贸发展也不例外需要一个完整的生态链,这个生态链除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外,还要有物流公司、展览公司、认证检测机构等。因此,要千方百计完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生态体系,优化综合服务,营造优良环境,稳主体、稳生态,进而达到稳外贸的总目标。

强化保障,优化完善外贸促进政策支持方向。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方面的扶持政策,要契合我省实际,适度超越发展阶段,酌情扩大人才补贴的范围。同时加大各类业务对接活动的力度和密度,让平台有机会去发现和挖掘我省更多中小生产企业的潜在需求和潜在优势,提升中小生产企业外贸参与能力,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