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政协开展“宜协商”委员沙龙活动
来源:安庆市政协 2022-05-20 11:14:25 责编:何小龙 朱媛

​“今天沙龙活动的主题是‘推进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请大家聚焦‘国土空间最大化利用、农村风貌优化改善、三调成果合理利用、三区三线划定调整、专业力量和执法机制建设’等问题开展交流。”5月18日晚,安庆市政协第一期“宜协商”委员沙龙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拉开序幕。活动伊始,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尹志军就给大家抛出了研讨问题。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已经在今年的4月15日正式上图启用,我市的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都要以三调数据为基础进行编制。安庆自然地理格局是‘六分山水三分田,一分城镇和庄园’,60%是生态空间,30%是农业空间,只有10%的城镇空间……”安庆市政协委员、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赵无名向大家普及了国土空间规划相关知识,并介绍了全市的基本情况。

“提高‘宜协商’的针对性、参与性、实效性”“打造融政协元素和区域特色于一体的‘宜协商’品牌。”今年年初,安庆市委和市政协主要领导分别对“宜协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落实这一要求,安庆市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积极打造“宜协商”工作品牌,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通过充分协商、有效协商、常态协商、创新协商,助力问题解决。

“政协采用沙龙的形式进行协商,非常新颖和活泼。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涉及千家万户,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把这个课题做好意义重大。我认为要从‘决策共谋、凝聚人气,发展共建、凝聚民力,建设共管,凝聚民智’三个方面着力,借助群众的经验和智慧把我们的镇村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让乡村不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也‘看得见炊烟、听得见鸡鸣’。”作为住安庆市省政协委员,汪姜峰谈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镇村普遍存在对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问题,镇村主要负责同志要提升专业能力素质,尽快成为‘懂规划、会建设、善管理’的行家里手。”

“镇村规划建设管理的问题复杂、解决难度大,要通过大宣传、大培训、大教育和大管理,实现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整体水平的大提升。”

“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顶格推进、因地制宜、务求管用、为民而建、系统思维和以稳为重。”

……

不知不觉夜已深,但讨论氛围依然热烈,参与活动的委员们和市政协调研组成员纷纷谈体会、提建议、谋发展。

“‘宜协商’委员沙龙首秀顺利,成果丰硕,既创新了政协协商的形式,也擦亮了‘宜协商’的品牌。”尹志军副主席在总结时说,“通过创新平台和形式,我们学习了政策、交流了看法、总结了经验、提出了对策,下一步,市政协调研组要更加聚焦镇村规划建设中‘等不得、慢不得、缓不得’的突出问题,开展深度调研,形成高质量建言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彬彬  汪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