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跃传:读书学习强本领 书香政协促履职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6-06 10:18:06 责编:周晓东 朱媛

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发展了一系列高水平、高质量的读书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姚跃传深情地说:“作为省政协委员,既是亲历者,更是受益者。读书总有非凡的心动;读书总有非凡的思维;读书总有非凡的愉悦;读书总有非凡的收获。”

积极读书,增长知识,努力做到懂政协

姚跃传说,作为政协委员尤其是中共党员委员,不仅要带头参加读书活动,更要深刻领会“懂政协”的内涵。为此,在读书活动中,他始终坚持“三个围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安徽省委和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安徽省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做到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持每天在群内发言,并被省政协多个专委会邀请为领读人。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被安徽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领导小组评为“读书积极分子”。

姚跃传作为安徽省高校统战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研究基地专家,两年来,以省政协委员身份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受邀为校内外师生员工上党课或作报告40余场,广受好评。他还致力于统战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两年来获得全省统战理论创新以及省政协理论研究成果奖3项。

忠诚履职,增加智慧,努力做到会协商

“会协商”的关键是在于“智慧”。姚跃传认为,省政协委员参政要参到点子上,建言要建到关键处,就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汲取书中营养并运用到履职实践中。为增强履职能力,提高提案质量,切实解决问题,他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重要的提案采取书面问卷的方式进行调研,确保及时、准确收集第一手信息。他还非常注重与提案承办单位及时地沟通协商,达到相互交流、相互了解、达成共识、推动发展的目的。

两年来,姚跃传积极参加省政协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会议以及各项活动,认真撰写各类调研报告、发言材料,共提交省政协提案并立案17件。他提交的《打造一站式健康服务平台“安徽模式”》《完善资金激励机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弘扬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新时代弘扬家国情怀》等提案,被人民日报数字安徽、江淮时报、江淮同心圆等媒体报道,展现了一名省政协委员履职有为的良好形象。

为民尽责,增强本领,努力做到善议政

姚跃传十分关注民生。两年来,他的民生类提案占了约40%,其中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健康服务平台、乡村振兴、城市医联体建设、“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举报奖励机制等为主要内容的提案均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如,在2022年省两会上《关于缓解我省城区“停车难”》提案中提出的“错时停车”“智慧停车”缓解城区交通困难的建议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姚跃传表示,通过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政治境界,增长了履职能力本领。他希望通过广大政协委员的不懈努力,推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气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使书香中国、书香安徽这朵“智慧之花”开放得更加绚丽多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现代化美好安徽持续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周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