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来皖调研 郑栅洁参加有关活动 唐良智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6-30 17:19:55 责编:何小龙 刘鹤

江淮同心圆客户端、党媒云·政协融讯   6月26日至3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率调研组来皖,围绕“聚焦农村改厕问题改善人居环境” 主题开展民主监督性调研。省委书记郑栅洁参加有关活动。省政协主席唐良智陪同调研并主持调研座谈会。

QQ图片20220630170547

调研组在皖期间,先后深入合肥、芜湖、宣城等市部分乡村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情况汇报并与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辜胜阻强调,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事关农村居民健康和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他表示,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厕所。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要坚持问需于民,突出农民主体作用,把农民满不满意作为最终衡量标准,注重因地制宜,系统谋划,坚持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把惠民的好事真正办到农民的心坎里去。厕所革命,既要打破陈旧的习俗,更要防范面子工程和形式主义的治理思路。小厕所,大战略。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将改厕问题与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贯彻执行情况,持续开展协商式监督,切实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实效。辜胜阻高度评价安徽的发展潜力。他说,安徽“三地一区”建设关键是创新驱动,归根结底要以人兴业,要发挥中科院大学大院大所的集聚优势,引导优秀海归人才和本土高端人才来皖创新创业,用好乡情乡谊的纽带作用,促进外出打工者回皖创业兴业,发挥生活成本较低、生活品质较高竞争优势,把合肥建成世界级科学家、卓越工程师、新产业工人栖息地。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把握好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低碳化发展趋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QQ图片20220630170541

唐良智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全国政协来皖实地调研,充分体现了对安徽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调研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全力完成农村改厕、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政协也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研、协商建言、汇聚合力,共同做好有关工作,助力打造徽风皖韵美丽乡村升级版。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平、吴晓青、杜宇新、薛延忠、刘永富,全国政协委员宋建朝等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省政府副省长张曙光、省政协副主席孙云飞及秘书长车敦安参加座谈会或陪同调研。

(文:李浩   图: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侯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