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夏涛作主题发言 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生根 让教育回归立德树人初心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7-01 10:59:37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协商会封面


DSC_6188

完善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的配套保障机制,让教育回归校园主阵地。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校内提质减负30条》达标测评体系。合理设计学生作业内容与时间,提高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比例。倡导群团组织、社会专业力量、家庭等有序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加强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力度,健全政府专项拨款、社会购买服务、家长部分付费等多途径筹措机制。健全多部门合作的教育资源统筹机制,推动体育馆、博物馆、少年宫、科技馆等社会资源参与课后服务。拓展课后服务师资来源,培育一批第三方课后服务师资团队。加强对农村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支持和指导。完善公益性在线教育平台建设。

完善为教师减负赋能的政策落实机制,让教师回归教学本职。落实《安徽省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清单》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督查检查、社会事务进校园、报表填写、抽调借用等加重非教学任务的事项,对执行不力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加大问责力度。落实教师“弹性上下班制”。适度提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补贴标准,将课后服务纳入工作量和绩效奖励。推动各地加大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编制动态调整力度,鼓励和支持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支教讲学。落实“县管校聘”政策,促进城乡学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完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审批监管机制,让校外培训回归规范运营轨道。严查学科类校外培训隐形变异,健全违规校外培训检查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线下转线上”“众筹私教”“一对一”“以非学科名义开展学科培训”等违规行为。督促县(区)党委政府加强工作调度,聚焦机构资质审查、收费行为规范、预收费资金监管等关键环节,加快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监管进度。全面构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体系,健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部门联合执法的现有机制。推进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应用。推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纳入教育督学责任区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发动群众参与校外培训治理。

完善教育体制改革的创新探索机制,让科学教育观回归社会主流共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五育并举”的教育评价体系,纠正简单以考分排名评老师、以考试成绩评学生、以升学率评学校的导向和做法,扭转功利化、短视化的教育倾向,逐步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完善“普职分流”政策,大力发展综合高中和特色高中,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普职融通和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完善与职业教育相关的社会政策,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含金量和吸引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共育机制,指导更多家长树立科学教育理念,配合落实“双减”政策,让教育回归立德树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