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铜官区提升15分钟城区“阅读圈”服务效能
来源:杨杰 李娜 2022-07-21 16:22:32 责编:何小龙 朱媛

江湖之滨,古朴小城,在阳光斑驳的树荫下,“转角遇见书”,这并非夸张。铜陵市铜官区面积135平方千米,常住人口45.1万人。下辖西湖镇(12个农家书屋)和17个区直管社区均已建有社区图书馆(阅读点),可谓油墨清香、阅读触手可及。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发展,阅读App、网站的大量兴起,纸质阅读逐步淡出人们的文化生活。纸质书籍携带的不便,到图书馆较远的距离,阅读环境的不足,都约束着人们对这一阅读方式的选择。没有阅读的城市是干枯的,“15分钟阅读圈”,点亮了城市的阅读之光,拉近了人们与纸质书籍的距离,真是意义深远。

所谓“15分钟阅读圈”,就是市民通过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一处公共的阅读点,找到一所城市书房和图书流通点。它的出现,无疑是给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给市民生活增添静逸的气息,有助于提高全民文化素养,提升社会文化品味。

铜陵市铜官区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15分钟阅读圈”的民生工程建设要求,深化“书香铜官”全民阅读工作,年初召开了2022年铜官区“15分钟城市阅读圈”建设任务部署会,制定实施方案,倒排进度时间。截至目前,全区已按标准完成6个城市阅读点的建设,鹞山社区、学苑社区、官塘社区、乌木山社区、铜霞社区等其它阅读点也将按照标准陆续完善,后续工作仍在进行中。

铜官区“15分钟阅读圈”精心构筑群众的“精神驿站”。这些社区图书馆或者阅读点,服务人口在0.5-2万人,服务半径在1-1.5公里,在工作上听从各社区的安排部署,每年计划以不同形式开展不少于12次的阅读活动,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各类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服务人群和范围。在业务水平提升上,则统一被区图书馆管理、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区图书馆目前下辖8个社区分馆,总、分馆之间实现了图书通借通还,“血液流通”,组成一个庞大的生命体系,努力发挥服务效能,为居民的日常阅读提供了方便,让更多市民喜欢上书香满溢于家门口的阅读。

一、编织好智慧化的城市“蜘蛛网”。

“欲富者,务广其地。”(《新序》刘向)做大一件事情,让所有能参与的都尽量参与进来,才能体现出最大的价值,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展示出博大的动力和强大的运转力。“腐水不流,水贵在活”,为了让区图书馆释放出蓬勃的生命力,良性循环下去,区图书馆的分馆应当多多益善,西湖镇的农家书屋和另外九个社区的阅读点,也要和区图书馆携手共建组成庞大的读联体系,构建以区图书馆为核心,社区分馆为辐射点的图书馆群,让居民用最低的时空成本和最近的距离享受高效便捷的阅读服务,真正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这项工作任务艰巨且难度较大,需要各级组织的关心和支持,需要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助。

二、建立起各种新媒体的“大舞台”。

“惟保守也,故永旧;惟进取也,故日新。”(清《梁启超》)“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永不停歇,公共文化服务也应当不断升级完善。要充分发挥各分馆馆员阅读推广人、引领人的作用,定期举办各具特色、各有风格的阅读推广活动。每个社区分馆或阅读点,因其地理位置不同,所面对的服务对象和人群结构也会产生相应的变化,我们当实施因地制宜,根据区域居民的喜好来配备图书,开展活动。我们的阅读引领人应当是热爱书籍,善于交谈,友好且有公益心的。在本辖区范围之内,建立适合居民的交流方式,如微信群、抖音、快手平台等,因不同爱好和侧重点的阅读交流会,如亲子阅读交流、老年养生阅读交流、读书沙龙活动等,既拉近了邻里关系,为构建和谐幸福社区助力,又使得读者们在活动中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同龄人,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人性如素丝,染於苍则苍,染於黄则黄”(春秋《墨子·所染》)有团体、有范围的读书交流,宣传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健康的精神追求,能使大家得到道德滋养,潜移默化地促进人们的情感认同和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提高居民的价值观,让这些有文化品位的地方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

三、配套完善智能化的硬件大屏“宣传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论语·卫灵公》)在条件允许的范围之内,总分馆均应配套智能化的硬件设备作为“宣传栏”,这样有利于高效地推选出质量高、内容好的书籍。也能对人群的喜好进行全面的分析整理,便于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优化阅读阵地形象、提升阅读活动品味、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15分钟全民阅读圈”,可以使文化生态得到充分涵养,进一步营造书香融入美丽城乡百姓生活新氛围。应投入建设投影仪、自助借还办证机等硬件设施,推进智慧书房建设;配置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实时显示书籍借阅、阅读人数、阅读时长等信息,优化基层阅读阵地管理。以铜陵文化为起点,讲述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名人、民俗风情等艺术形式,构筑起亮丽的数字书香风景线。

“独木不成林,一人难成众。”,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应当提升市民的整体文化素质。当下努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公共文化,建设学习型城市、智慧化城市,是提升15分钟城区“阅读圈”的原动力和好机遇。若有如此浓厚的阅读学习氛围,密集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就能让群众自觉地融入、参与进来。

(作者:铜陵市铜官区政协 杨杰  区图书馆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