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县政协“三聚焦”开展提案监督
来源:太和县政协 2022-07-22 12:53:00 责编:何小龙 刘鹤

提案监督是政协开展民主监督重要内容。近年来,太和县政协注重发挥政协提案监督职能,组织政协委员围绕“聚焦党政工作要事、改善民生实事、基层治理难事,开展提案监督,增强提案监督实效。

聚焦党政工作要事开展提案监督

太和县政协紧扣服务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大局,组织政协委员们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提案,使政协提案在促进发展中,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明显。

如十届一次会议委员提出《做强肖口绿色新能源园区的建议,县政府认真吸纳,及时出台了《太和县肖口绿色新能源产业基地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明确以肖口新能源产业基地改造升级为契机,重点发展废铅蓄电池铅膏脱硫资源化利用,延伸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池设备,废塑料无害化再生利用,建立可追溯废旧铅蓄电池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再生铅综合产业服务平台。目前,园区有4家企业与全国知名上市公司战略合作并完成了技改投产,有2家企业与上市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出《关于扶持实体经济,加快企业发展方面的建议,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引导企业转变观念,采取提升融资水平,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增强科技赋能,落实“双招双引”等措施,帮助企业招商引才,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发展。

聚焦民生改善实事开展提案监督

太和县政协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组织委员围绕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中发挥推动作用。

如十届二次会议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的建议,承办单位在详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分级诊疗疾病目录,落实省市医疗机构按病种付费“同病同价”试点要求。同时以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创建了以4个县域医共体为引领,各级各层医疗机构分工协作、对口帮扶,基本形成“小病在乡镇,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居民住院治疗县域内就诊率保持90%以上。针对城区公办幼儿园偏少,“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委员们还提出《关于新建扩建城区幼儿园的建议。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制定了幼儿园建设规划,新建公办幼儿园20所。通过重点扶持办学口碑好、教学质量高的普惠性公办或民办幼儿园,逐步打造幼儿教育品牌,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聚焦基层治理难事开展提案监督

太和县政协坚持基层治理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组织委员围绕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积极议政建言,在推进基层治理中发展作用。

如十届三次会议委员提出《关于更好地发挥我县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功能,促进太和县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县委、县政府认真吸纳,通过采取发挥太和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作用,健全县乡村矛盾纠纷调处机构;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报告制度,形成信访事项化解沟通机制;建立各专业调解委员会例会制度,组建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人才库等措施,提高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成效,助力了全县信访维稳。针对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出《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太和方面的建议,县委政法委积极采取搭建多元化解平台,构建基层调解网络,建立多元化解机制等措施,在全县建立6个专业调委会,集思广益,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更好地促进了平安太和建设。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淼   通讯员 李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