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政协 落实“双减”新政策 营造教育新生态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8-04 09:56:43 责编:奚正喜 宋杨琛 张勇

​江淮同心圆客户端、党媒云.政协融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强调,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强化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8月1日下午,阜阳市政协“完善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机制”民主监督协商会召开,阜阳市政协主席李志伟,市政府副市长郑久坤,市政协副主席顾恒中、黄珍,市政协秘书长郭景宏、市政协党组成员房继红出席会议。

image

首先,会议听取了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刘运豹关于“完善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机制”的调研报告,部分委员代表、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议题作了面对面交流发言。

image

调研报告显示阜阳市“双减”工作开展一年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与短板。如:各方思想观念不够统一、校外培训监管不够到位、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和配套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市政协专题调研组表示“双减”是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复兴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我们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市政协专题调研组表示要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持之以恒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努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image

阜阳市教育局通过积极努力,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距离“一年内有效减轻、三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的总体目标还略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保障措施有待加强。二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方面尚有不足。阜阳市教育局副局长章颜青表示将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详细计划:一是瞄准一个定位;二是坚持两手并重;三是强化三个进一步。将积极做好“加减乘除”助力“双减”落地,积极构建区域良好教育生态。

image

阜阳市文化体育局建议:持续加大审批工作力度、持续强化教培市场监管、加强校培机构日常监管、加强校培机构业务监管和加强校培机构广告监管。

image

image

image

农工党阜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刁重阳建议时说在落实落细“双减”政策引导教培行业健康发展中仍存在问题,如:失业人员数目增加、培优需求仍旧旺盛、一对一培训异军突起、教培行业和从业者面临转型升级困境。针对以上问题,农工党阜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刁重阳给出相关建议:一是加强配套措施落实,强化行业监管;二是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整治违法违规校外培训;三是行业组织自律作用;四是助力教培企业和从业者转型升级;五是提高公办学校的办学质量。

image

阜南县政协主席金志刚表示阜南县“双减”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少数学校对待“双减”政策还有等、靠、要,甚至观望思想。二是提供的课后服务存在“一刀切”现象。三是基础教育内卷的“剧场效应”尚未根除。四是教师课后服务补助发放存在不均衡的问题。金志刚同志针对上述问题给出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基础保障;二是强化工作合力;三是强化师资力量;四是强化学校共育。阜南县政协将紧扣“双减”目标任务,做好“必答题”,多想“思考题”,多做“填空题”,继续围绕“双减”政策落实建真言,谋良策、支实招。

image

“双减”政策的实施也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带来了一些冲击和挑战。阜阳实验中学校长范文满建议时说:一、政府适当增加对基层教师的表彰奖励,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二、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可以考虑类似“戏曲进校园”的政府买服务模式,安排一部分艺术团体、体育俱乐部专业人士定期到学校担任社团活动主持人,提升学校社团课水平;三、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暑假期间通过主流媒体进行政策解读、专家访谈等,帮助家长正确认识“双减”,学校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开发家庭教育课程归真体系,指导家长掌握科学正确的方法培养子女;四、进一步加强对校外教培机构的监管和整治,切实让教育回归校园、返璞归真。

image

围绕“双减”内核,在不断求索中, 构建了“‘四个一’绿色‘双减’生态系统”。阜织小学校长韩全红这样说将从四个方面构建“双减活动”:一、起始,转变一个危险观念。二、推进,打好一套组合拳。三、提升,重塑一把评价的尺子;四、反思,寻找一块卓越的基石。阜织小学会激发出更大的干事创业激情,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奉献思想教育,挖掘自身潜力,积极对接“双减”配套政策,用困难砥砺意志,用意志寻求突破,争取以青春之笔,绘就阜纺小教育“双减”美好未来。

image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李志伟指出:围绕“完善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机制”开展民主监督协商,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也是市政协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助力全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提升站位,坚持深入一线摸实情、抓住关键出实招、助力政策见实效,不断探索工作推进新路径,研究问题解决新办法,切实以为民之情践务实之举;要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在传递政策温度中明共识、在密切联系交流中聚共识、在强化引导带动中增共识,切实以主动之为聚同心之识;要着眼长远,持续紧扣“双减”目标任务,强化监督责任敢监督、多措并举善监督、推动落实真监督,切实以持久之力尽监督之责,高质量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image

郑久坤表示:市政府将认真抓好专题协商成果转化利用,坚持校内校外“两手抓”、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打出系统治理“组合拳”,切实优化教育生态,确保高质量完成“双减”任务。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淼 通讯员 刘子新 万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