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学习领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2-08-08 13:51:23 责编:周晓东 刘鹤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深刻指出要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些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十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影响广泛深远,无愧为我们党的思想旗帜、理论高峰、精神灯塔。我们要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深学精理论成果。坚持鲜明的政治导向,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纲”和“魂”,既要注重从整体上系统把握,也要依专题分领域深入领会,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学、常态化开展个人自学,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坚持依规治学,健全学习机制,建立“学习对标制度”,规定计划安排、集体研讨、专题调研、个人自学、督查通报等具体学习方式方法,促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常思常悟思想精髓。深化理论武装,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深刻把握蕴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紧密结合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来思考,紧密结合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来领会。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着眼于以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之“的”,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的基本功,作为重大主题学习的必备环节,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使学习思考更有针对性,避免“客里空”。

活学活用指导实践。理论源于实践,最终还要指导实践。坚持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根本落脚点,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全面落实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部署要求,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保障、风险化解等实际工作中,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真抓落实、真招硬招为企优环境,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安徽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