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政协: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蒙城县政协 2022-08-11 09:44:29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图片


近年来,蒙城县政协党组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建工作与政协工作紧密结合,推进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坚持以党建为纲、以聚力为核、以队伍为要、以实干为魂,推动政协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履行职能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开创了县级政协工作新局面。

图片

强化党的领导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发挥党组核心作用。政协党组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以贯彻落实。把履行职能的重点放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定位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坚定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通过将党建引领寓于政协委员履职全过程,开展“委员讲堂”学习,将学习做在调研之前、视察之前、协商之前,确保与党思想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加强党组制度建设。印发《县政协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八项制度》,严明党内政治生活。制定落实《中共蒙城县政协党组工作规则》《中共蒙城县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以及《政协蒙城县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制定《党组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党组成员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党政部门、乡镇及界别》“两联”工作机制,畅通沟通渠道,推动协商联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开展。制定执行《蒙城县政协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带动其他委员更好履职尽责。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克服党建工作和政协工作“两张皮”的倾向。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党组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发言,带头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完善支部工作制度、规范支部台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微型党课讲评”活动。围绕脱贫攻坚、秸秆禁烧等中心工作,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委员开展“万名帮扶干部进万家”“不忘初心跟党走”“让党旗在秸秆一线飘扬”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过硬。

图片

强化责任担当 发挥服务大局作用

多层次进行政治协商。政协党组聚焦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今年确定了县政协97项年度重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组织开展“强化‘双招双引’,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等三个年度重点协商议题,通过开展“协商会”、“资政会”、“座谈会”、“界别协商会”等各类政协会议、活动进行协商,撰写调研报告48篇,提出意见建议170余条,提交建议案2个,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激活力夯实制度根基。聚焦提质增效目标,围绕党的建设、履职活动、委员服务管理,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先后出台《政协全体会议规则》《政协委员履职规则》《政协界别活动组织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办法》等18个规范性文件,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升,积极促进政协履职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多形式实施民主监督。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民生突出问题,编制年度提案目录,遴选监督议题,完善提案监督、社情民意监督。编发《社情民意专刊》10期,为县委、县政府及时掌握舆情、科学决策、推动问题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

多方位开展参政议政。立足“蒙城想着的人”和“想着蒙城的人”建立政协智库队伍,成立社会管理、城市经济、乡村振兴、民生事业四个课题组,围绕全县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积极开展智库研究活动,打造政协建言资政“升级版”。近年来,智库立项研究课题67个,收集调研报告98篇,编报《议政前沿》6期,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发挥了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多角度服务中心工作。政协党组聚焦扶贫工作大局,去年以来与县工商联共同发动广大政协委员和工商联会员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实施结对帮扶,助力我县扶贫攻坚事业。两年来,共募集捐款106.25万元,资助新录取贫困大学生211人、复读生54人。

图片

强化能力建设 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抓学习培训促能力提升。县政协党组设立“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年”,通过“练内功,强自身,增活力,有作为”来提升队伍素质,实现委员个人价值。大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每两月一次委员“双月学习会”,每周机关学习例会以及每周参加县委干部夜校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十届委员进行了全覆盖的轮训,组织优秀委员到复旦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业务培训,增强委员撰写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政协业务技能,不断提高委员自身的能力素质。县政协机关被授予全县“书香机关”和“市级文明单位”。抓平台建设促能力提升。坚持“访民情、解民忧、顺民意”工作理念,推进委员进社区工作,县城17个社区实现全覆盖。今年,在庄周办事处两个社区增设委员联络室,在经济开发区探索建立3个委员个人工作室。今年共开展各类调研视察、座谈协商、公益活动56次,做到委员进社“参与有平台,月月有主题,活动有规则,成效有评估”, 围绕“丰富公园文化内涵,提升公园管理水平”“做好城区夏季垃圾清运”“规范城区养犬”等方面开展走访调研、恳谈协商310余次,监督视察93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56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依托乡镇委员联络委,整合社区协商资源,吸纳“5321”工作法和“三个三分之一”议事法,建立镇村两级“协商议事会”,出台《蒙城县协商议事会议工作规则》,围绕“农事托管一体化服务”“充分发挥村文化礼堂作用”等方面开展96场百姓家门口的协商活动,推动政协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促进了基层重大决策“替群众做主”向“由群众做主”转变。

图片

抓管理考核促能力提升。针对委员学习、履行职责、会议纪律、激励约束机制、组织领导等方面制定了详细规定,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开展委员述职,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评选表彰优秀委员、优秀调研成果,严格委员考核,委员年度考核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和统战部,作为届终委员去留和提名依据。每年按照10%的比例对履职优秀委员进行表彰,对后20名委员进行约谈,对履职考核不称职的4名委员予以劝退。委员队伍呈现出“要我干”到“我要干”的巨大转变,全县政协工作动起来、忙起来、活起来。各项制度的规范完善,增强了政协履行职能的全局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形成了和谐共事、协商议事的良好民主氛围。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