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履职——太和县政协着力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太和县政协 2022-08-11 09:48:35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图片


近年来,太和县政协始终把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相融互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落实“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把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协助县委制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双联系”制度,建立健全住乡镇县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制度;三是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履职活动主动邀请县委领导出席,在县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发挥与社会各界经常性联系沟通作用,通过走访座谈、视察调研等方式,加强同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经常性联系,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各种活动之中;二是发挥政协党组成员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带动全体委员和界别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共奋进,构建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三是发挥“委员工作室”和“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室”桥梁作用,倾听群众心声,及时反映诉求,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群众向心力。

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做到“三个完善”。一是完善县政协党组织体系,政协党组主动承担党的建设主体责任,探索在县政协9个专委会设立9个功能型党支部,健全了政协机关党总支、党支部建设组织体系,将政协18个界别302名委员编入9个功能型党支部联系,实现“两个全覆盖”;二是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政协重点工作、重大事项进行深入研究、全程把关,发挥县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三是完善机关干部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党的理论、专业知识、党规党纪等内容,助力提升政协机关干部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入开展“积极担当作为、创建一流机关”活动,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李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