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歙县乡村振兴“新安山居图“
来源:歙县政协 2022-08-11 10:19:07 责编:何小龙 朱媛

8月5日,歙县政协主席吴志良等带队赴徽州区岩寺镇虹梁中心村、临河中心村、西溪南镇西溪南中心村,屯溪区黎阳镇凤霞中心村,现场观摩美丽乡村建设“五微”(微改造提升、微景区培育、微创意运营、微循环发展、微奉献治理)模式,汲取先进经验。28个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182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一同参加观摩。

在虹梁村,吴志良等实地参观了解村庄整体布局、院落细节整治、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情况,表示要收集乡村治理宝贵经验,全域推进绿化美化、古建保护、农房改造、资源盘活等“微改造”,以“绣花功夫”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特色景观景点。

告别过去的脏乱差,如今的临河村处处是风景,大家边走边看,了解乡村主导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踏入西溪南村,仿佛走进现实版的“绿野仙踪”,独具特色的百亩枫杨林,临溪而建的黛瓦白墙,为西溪南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大家通过交流,实地了解“五微”行动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

黎阳镇凤霞村位于屯溪区的西南郊,曾经这里还是一个连公路都不通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通过“五微”行动,村容村貌、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调研中,吴志良指出,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要彰显特色优势,因地制宜统筹抓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环境整治等工作。要善于运用市场逻辑和资本力量,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持续推进“五微”行动,全力打造歙县乡村振兴“新安山居图”。

(宗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