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安徽颍上:“村嫂”弹奏乡村振兴曲——颍上县王岗镇村嫂理事会纪事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9-08 15:46:30 责编:曹昱 郑亮

曾经,她们被遗忘在乡村的角落。如今,她们从厨房“小灶台” 走向乡村振兴“大舞台”,成了乡村干部的好帮手、乡亲们的贴心人 ,活出了精彩人生。

图1 如今,位于颍河岸边的王岗村村民已经住上50年一遇防洪的庄台上,旱涝无忧。-

如今,位于颍河岸边的王岗村村民已经住上50年一遇防洪庄台,旱涝无忧。

在颍上县,这些被称为“村嫂”的农村妇女,用进家门、拉家常 、帮家务的方式,宣传政策法规、改善村庄环境、化解矛盾纠纷,柔 性参与基层社会微治理,为乡村振兴汇聚了力量。

8月31日,颍上县王岗镇王岗村“村嫂”志愿者正在调解邻里间的矛盾。-

​8月31日,颍上县王岗镇王岗村“村嫂”志愿者正在调解邻里间的矛盾。

一名村嫂就是一面旗帜,一份付出就是一份力量。2020年6月以来 ,颍上县乡村最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动员起来,让她们积极参与基层治 理,利用亲情、乡情、邻情、感情优势,畅通村居社会治理的“微循 环”。

颍上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县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将 扎实做好“村嫂+”的文章,提升“村嫂”的荣誉感、获得感、满足 感,积极探索建立“村嫂”培训教育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她们的服务 能力,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唱响“嫂子颂”。

(文/图/视频: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袁家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