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足珍贵的经验和启示
来源:安徽日报 2022-09-09 11:13:17 责编:曹昱 王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组织战线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立规矩定制度,以严密的组织体系、强大的组织功能、独特的组织优势、磅礴的组织力量,提供了支撑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坚强政治保证,积累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宝贵经验和启示。

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是为实现政治路线服务的,这是组织工作的基本定位。新时代十年,全省组织战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确保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的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以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促进大局的实际成效彰显了组织工作的价值和使命。实践证明,组织工作只有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抓牢“政之要者”,坚持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有所作为、体现价值。

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组织建设最本质的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就铸了魂、扎了根。新时代十年,全省组织战线突出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大力实施铸魂赋能强基工程,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实践证明,组织工作只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干部工作、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工作,件件桩桩都关乎人民福祉。新时代十年,全省组织战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一改两为”要求,切实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尺,把造福群众、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引进用好有创新创造活力的各类人才,做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的知心朋友,为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作出了贡献。实践证明,组织工作只有自觉置身群众之中,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一切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才能既让党满意又让人民满意。

始终坚持依规治党。管党依规范,治国靠法度。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作保障。新时代十年,全省组织战线把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既结合实际把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健全包括干部、人才和组织等在内的制度体系,又坚持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加大组织制度执行力度,有效提高了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切实增强组织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有效提高组织工作效能质量。

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新者胜,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新时代十年,全省组织战线既坚持继承党的组织工作中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实践积累的丰富经验,又注重深化对组织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内容、拓展思路、改进方法,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通过改革创新有效破解了组织工作发展中的难题和挑战。实践证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在辩证思考中分析问题,在勇于担当中解决问题,协同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改革,组织工作才有生机和活力。

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是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推进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新时代十年,全省组织战线坚持政治建部、制度管部、业务强部,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弘扬公道正派的核心价值,提升担当作为的业务能力,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劲保障。实践证明,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持续用力打造过硬队伍、加快推进模范部门建设,才能树立起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良好形象。

​(沈泉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