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县政协召开“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推进可持续发展”专题协商会
来源:枞阳县政协 2022-09-27 11:27:59 责编:毛学农 郑亮

9月26日上午,枞阳县政协召开“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推进可持续发展”专题协商会。县委副书记、县长廖志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主席何正清主持会议。县领导王刚、吴正芳、刘明、吴立友、王会情、方晓珊,县政协秘书长严立新等出席。

会议听取了县生态环境分局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枞阳县生态功能区建设情况的报告》,部分政协委员作了发言。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廖志远指出,近年来,县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民生福祉等关键领域,主动担当作为,倾心履职尽责,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政协力量”。这次协商会选题精准、主题鲜明,调研深入、准备充分,分析深刻、对策务实,既充分体现了县政协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又充分体现了政协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的紧密连接、同频共振,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相关部门要充分吸纳这次专题协商会成果,加快把委员意见建议转化为政府工作的实际成效。

廖志远指出,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弱项,弄明白“为什么”的问题。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期盼,枞阳有需要。建好生态功能区,必将进一步彰显枞阳生态优势,提升综合竞争力,造福广大人民群众。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抓得更紧更实,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保障好生态安全,满足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

廖志远强调,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必须坚持效果导向,科学分类施策,想清楚“干什么”的问题。要做好“治山理水”文章,让枞阳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推进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统筹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着力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要做好“显山露水”文章,让枞阳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蓝天领域,要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聚焦“双碳”目标,做活“林”经济,推动节能减耗,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碧水领域,要抢抓引江济淮工程“一渠清泉干净水,一道靓丽风景线,一条生态经济带”功能定位的重大机遇,依托县内50公里长江岸线资源优势,充分利用“两湖”流域治理工程纳入水利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计划契机,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努力探索一条保护“水生态”、提高“水质量”、丰富“水景观”、开发“水经济”的新路子,真正将枞阳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净土领域,要加快推动矿产资源绿色化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走出一条矿产资源绿色开发、高效利用的特色之路,做强做优特色农业板块,提高土地利用率。要做好“跋山涉水”文章,着力构建常态长效治理体系。严守生态红线,完善监管体系,注重多元参与,最大程度缓和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吸引有实力的投资主体参与我县生态文明建设。

廖志远强调,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必须坚持责任导向,层层传导压力,解决好“谁来干”问题。要压实各方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强化考核问责。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抓好环保工作。要强化环保专业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用好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廖志远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围绕生态功能区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当好“参谋员”“监督员”、积极建言献策。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开展工作,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更好地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

何正清强调,广大县政协委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续弘扬优良传统,牢记使命担当,发挥自身优势,为枞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唐宏  周若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