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十一年委员提案看社会变迁
来源:池州市政协 2022-09-28 11:56:01 责编:毛学农 王悦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池州市政协组织编纂《池州政协三十年》,作为一名年轻的政协工作者,本人有幸参与其中,收集、整理了自1981年东至政协成立以来的相关资料,并从提案的角度,深刻感受到了经济社会建设的巨大变化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

1981年—1988年,东至政协大会秘书处共计收到提案652条,涉及农业农村、医疗卫生、环保、教育、交通出行等诸多方面,每一条提案都是当时社会现状最真实的反映。李绍泉、卜实二委员提出了“农村照明煤油困难,要求在农忙季节和未通电的社队增加煤油供油量的提案”,这一提案带着计划经济时代的深深烙印。在当时,煤油和其它生活用品一样,由国家按计划凭票供应,还得排队采购。现在,随着国家电网的全面覆盖,电灯早已不再是农村的稀罕玩意,煤油灯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它的兴盛和衰落再到消失,正是我国几十年奋发图强,大力发展的见证。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九年义务教育”引来书声朗朗,在《义务教育法》颁布的第二年,也是县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有政协委员提出了“增强农村师资力量,提高教育质量的提案”,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关心。最后,这一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将当年分配来的师范院校和中师毕业生全部充实到教育第一线。同时,县教委还委托了中师、师专定向培养了四十多名教育专业学生,也正是这群教育工作者,在尧舜大地上深耕教育沃土,默默无闻,几十年如一日,用无私的奉献精神为东至的教育撑起了一片蓝天。

走进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广泛推进,经济正在腾飞,人民生活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委员提案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1992年,在县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朱敬达和程超俊等委员提出“利用港澳台同胞和国外华侨探亲之机,开展海峡两岸物资、精神方面交流的提案”。那一年的“九二共识”将海峡两岸的铁幕一举撕开。那一年,县委、县政府积极创造了良好、宽松的外部环境,为引进外资和港澳台资提供了有利条件,共引进了“三资”420万元。1994年,汪际光等委员提出“加强‘米袋子’和‘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提案”,建议要稳定粮、油、蔬菜的种植面积,以保证居民的日常生活消费。由此可以看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更好。为满足居民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国家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同时,开始注重发展其他农业生产,以确保蔬菜瓜果等主要经济作物产量稳定增长,肉禽蛋奶和渔业产品市场供应充足,群众的餐桌更加丰富。

时光进入 21 世纪,踏着新世纪的曙光,东至政协迎来了六届三次会议的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刘学文、黄木根委员提出了“个体私营企业期盼新局面的提案”,高先锋、黄春才委员提出了“实施名牌战略、推进产业化进程的提案”。这两条提案从一个侧面反映,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产业结构调整已成为县委、县政府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同时,计划经济的逐步退出,市场放开,个体私营经济得到了蓬勃发展。而“个体私营企业期盼新局面的提案”也催生了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关于进一步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决定》,并在当年由全县金融系统投放了个体私营经济贷款3800万,有力地推动了东至县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

2010年1月,东至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胜利召开,会上收到的委员提案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提案主要围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中小学周边食品安全监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难、整顿县城区交通等生产生活各方面。而此时,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撰写提案的方式已经基本告别了手写,word文档格式的提案模板里有案由、提案时间、提案人、意见等预定的空格供委员填写。如此一来,写提案简便了很多,填好空,校对一遍,没有错误直接打印,即便有错误,马上在电子档上进行修改,省去了重新誊写的功夫。提交提案可以带上纸质,也可以直接通过邮箱发送。而这一年,也是中国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一年,全国互联网上网人数4.57亿人,其中宽带上网人数4.50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4.3%,并且随着Android、iPhone等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成为主流,智能手机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用品。

2021年,东至政协走过了 40年,委员的提案也在顺应着时代的潮流。2021年1月,东至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上,委员们提交了“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扶持,强力推进企业上市的建议”等提案。这些提案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县域经济的发展更多地要依靠工业,而在这一年的9月29日,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实现了东至县本土制造业企业主板上市“零的突破”。在众多提案中,停车难问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胡鑫、江刘燕委员的“关于加强县城区交通秩序管理的提案”,陈建宇委员的“关于整治县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的建议”,夏积峰委员的“乡镇集镇区乱停车现象亟待解决”。停车难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县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汽车已是寻常物,“飞入”平常百姓家。

一条条提案,让我看到了东至政协41年的发展历程;一条条提案,让我看到了人们从当年的吃不好穿不好到走上今天幸福生活的小康路;一条条提案,让我看到了祖国走过了一条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社会巨变。

(许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