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走进鼓浪屿
来源:月文 2022-09-29 16:28:42 责编:曹昱 王悦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掀起波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张暴默演唱的一首很流行的歌曲《鼓浪屿之波》,曾勾起许多人对南海小岛无限向往。去年9月,我与朋友一道有幸走进鼓浪屿这个美丽岛屿。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面,与厦门隔海相望约700米处,有“海上花园”之美称。她原是厦门市的一个区,后撤销行政区并入思明区管辖,面积仅1.91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2万人,是厦门市最大的卫星岛。

从厦门岛上放眼望去,鼓浪屿在蓝莹莹的海洋里犹如一颗巨大无比的水晶石晶莹剔透。风儿吹来了,四面环海的她,拥着碧绿的海湾,外围巨轮相衔,悠悠长空似洗,湛蓝的天穹竟没有一丝白云,这景色恰如一幅绝美的国画。

登上小岛,蓝天白云下,秋风送爽,景色秀丽。鼓浪屿是座步行小岛,玲珑别致,在街上漫游二个多小时,没有喧哗之声,没有车辆穿行。

鼓浪屿是园林之岛。听闻鼓浪屿的绿地覆盖率超过40%,植物种群丰富。岛上绿茵尽染,花香扑鼻。这儿的热带植物较多,棕榈树遍布,还有龙眼树、木瓜树,绿毯似的草坪,蔷薇、三角梅、杜鹃等各色各类的鲜花,曲径通幽的小路,让你仿佛进入一处巨大的百草园和鲜花园。你在这步行岛上溜达,走在林荫里,走在鲜花百草丛中,足让你心旷神怡,忘了烦恼,忘了时间,慢慢地你就会留恋忘返。

鼓浪屿是建筑博物馆。作为中国曾经的两大公共租界之一,历经一百多年的中西文化碰撞,形成了鼓浪屿道路两旁民居建筑造型各异的风貌,有颇具闽南特色的古民居,也有欧美特色明显的教堂、外国领事馆,更有中西合璧的华侨、官僚、私家庄园,令人叹为观止,难怪会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

鼓浪屿是音乐之乡、钢琴之岛。鼓浪屿岛上居民特别钟爱钢琴,钢琴人均拥有率居全国之首。到2000年,全岛已有600架钢琴。所以,人们又称鼓浪屿为琴岛。岛上有著名的“钢琴博物馆”,这儿陈列了许多世界知名音乐家用过的钢琴,古朴典雅,价值连城。在鼓浪屿漫游,仿佛进入一个偌大的音乐演奏厅。那柔婉的提琴声,那清脆的弹拨声,那厚重的贝司轰响声,那雄浑的铜管齐鸣声,被一支看不见的指挥棒编织在一起,汇成一曲奇妙的交响乐,悠悠入耳,仿佛进入了一个迷人的音乐世界。

俗话说: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厦门。到鼓浪屿,必登日光岩。拾级而上到了日光岩。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游览区由日光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在日光岩上面可以看到整个鼓浪屿小岛上的风景,你可以看到散布全岛的小丛林中的五颜六色屋顶的若隐若现,可以看到鹭江海峡对面的厦门岛上的高楼林立;可以看到林中嬉戏鸣叫的鸟雀欢快飞舞,可以看到海面翱翔追闹的海鸥贴水飞过;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倒映在海面,可以听到海风温柔的呢喃,可以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那份惬意与从容。

从日光岩下来,一路随兴而行。我们参观了菽庄花园里面的钢琴博物馆、八卦楼里的风琴博物馆。

来到海滩上的“鼓浪石”,此时,人头攒动,热闹异常。据传,该海滩处有一个大礁石,石中有洞,风浪击之,声响如鼓。又说是一海上神仙推波助浪冲石击穴,发出的阵阵鼓声,故名鼓浪石,可谓浪击鼓浪石,高昂又清越,象在唱歌,又象在演奏音乐。鼓浪石也可能是赋予了音乐家的创作灵感?因此,此名顺理成章,岛便叫鼓浪屿了。

皓月园是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的雕像园,其名取自郑成功的诗句“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中的“皓月”二字,寄托对英雄的缅怀和对台湾同胞的思念。 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部,占地2万平方米。为了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人们在此建造了郑成功纪念园。进入皓月园,抬头而望,一尊通体洁白的巨型石雕像——郑成功正目光炯炯、威风凛凛地耸立在眼前, 顿时令我遥想起 17 世纪中叶,这位民族英雄带领水师收复祖国宝岛台湾的壮举,仿佛又看到了高昂士气,听到了人民胜利的呼声。

枕一席天风海涛,听一曲鼓浪屿之歌。返程途中,“……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台湾是我家乡……”《鼓浪屿之波》的歌声又一次在我们的耳边响起。

​(芜湖市弋江区政协  于有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