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政协:架起“社情民意”连心桥 提升“言”值暖民心
来源:滁州市政协 2022-11-24 11:03:26 责编:滁州市政协

滁州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社情民意提出了一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今年以来,市政协共收到193篇社情民意投稿,共编发了34期社情民意(总第526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0期,其中,市委书记批示23篇,市长批示13篇,副市长批示12篇。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批办,充分肯定委员们的参政议政热情和履职成果,要求相关领导和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其中30篇社情民意得到办理落实。

《关于春节前后企业稳岗用工的几点建议》、《关于抢救保护清流关古驿道遗址的建议》、《让安徽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又好又快地释放出含金量》、《关于分水岭风景道开发应用的两点建议》、《关于滁州市八大产业链用工情况的建议》......市政协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察实情、谋高招、献良策,同时,市政协定期到企业走访,就项目发展、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收集企业诉求;利用闲暇时间面对面“拉家常”,听取民意。

“马上梅雨季节就要到了,站南巷该区域地势低洼、排水不畅,汛期内涝不断,这篇社情民意要尽快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一篇《建议尽快清除站南巷安全隐患》的社情民意从报送到彻底解决问题前后不超过一个月时间,居民们拍手称赞。“我们知道电动车不能上楼充电,有安全隐患,但是我充不上电,第二天怎么上班?”小区“充电难”问题是小区居民的“心头难”,经过调研走访,委员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市长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办理。最终,切实解决了小区非机动车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极大便捷居民们的生活。

“用好政协协商平台,谋事聚共识,干事众人推,把政协制度之优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正如市政协主席汪建中所强调的,许多类似的小问题,正通过政协协商平台得到落实解决。为了主动适应信息化、数字化发展趋势,2019年市政协建立了委员履职服务平台App,委员们无论何时何地,他们的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平台实现一键送达,实现了政协全天候、全方位履职模式。而让平台成为委员的“掌中宝”,靠的不仅是便捷和效率,更重要的是在采集、编辑、审核、发布等基础功能上,还可以同步查看报送、采用情况和领导批示情况,更有利于激发报送主体的积极性和报送效率。

近两年来,市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委员作业”和专委会协商议政质量评价的重点考核内容,调动专委会和政协委员的积极性,挖掘有价值、有深度、有分量的信息。同时,重视从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协商议政活动,以及提案、调研视察、大会发言中提炼信息素材,通过挖掘转化,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社情民意信息。滁州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多次表示,要重视和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做到问题看得准、时机选得准、建议提得准,推动社情民意信息接地气、连民心、惠民生。

市政协将进一步在深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联系指导、跟踪反馈等方面积极作为,彰显政协价值,努力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言”值,真正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委员反映民意的“晴雨表”、参政议政的“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