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聚焦农技 “抗”稳粮食安全重任
来源:蒙城县政协 2023-02-21 15:09:35 责编:毛学农 王悦

新春以来,蒙城县政协以中央一号文件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学深悟透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政策导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牢“三农”工作政治责任。以乡村振兴战略和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广泛凝心聚智,突出协商议政,推动全县农业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动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线督导春耕

立春时节,正是小麦春季田管的关键时期。当前全县小麦整体苗情长势较好,土壤墒情适宜,但部分麦田苗情长势不均衡、叶片披散倒伏、生长量不足,同时也存在病虫草害、“倒春寒”等隐患。为加强全县小麦春季田管工作,政协委员陈艳英同志会同多名农技专家于近期制定印发了《蒙城县2023年小麦春季田管技术意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分成4个技术指导组,分赴16个乡镇全面开展小麦田间技术指导。确保关键技术措施落到实处。

“针对当前小麦苗情特点,突出因苗因地施策、分类管理,重点抓好一控(控旺防倒)、一促(促弱转壮)、二保(保壮苗稳健、保墒情适宜)、三防(防倒春寒、防病虫害、防杂草),落实各项田管措施,构建合理群体,确保春季小麦稳健生长,奠定夏粮丰产基础。” 政协委员陈艳英说。

抓增产促丰收

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今后“三农”政策的谋划,要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开春以后,陈艳英就对全县种植业的发展作出清晰的规划和部署。她说:“要高度重视春耕生产,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准确把握稳字当头要求,切实做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去年,全县发扬了“求实、奋进、和谐、创新”的农技人精神,围绕“技术出新、品种出众、种植出色、产业出彩”的创建目标,带领全体职工全力扛起粮食生产安全责任。2022年小麦平均单产596.5公斤,高产攻关示范田块亩产达844.6公斤,单产和增幅全省均居第一,5.17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喜获丰收,全省高产第二名,实现了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标。陈艳英介绍:“今年要争取实现粮食生产‘二十连丰’,还要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以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为主线,努力提高我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以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优质麦生产及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工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玉米绿色高质高效为抓手,促进全年县粮油生产再上新台阶。二是重点推广秸秆还(离)田、精细整地、科学播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综合防治、防灾减灾、全程机械化等主推技术,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三是把安徽省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分中心(省级)田间监测点建设项目(三期—蒙城县病虫疫情监测点建设项目做成精品工程,实现病虫疫情可视化监测)。四是做好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开展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和新型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的试验示范推广技术服务。”

看到身后一片片郁郁葱葱的麦田,陈艳英心里由衷地感到高兴。作为农林界的委员,她充分发挥委员职能,利用现场勘查、走访农户、种植大户、调研市场等形式,为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安全贡献政协力量。

(陈矗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