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楼》:戏里戏外五味杂陈
来源:北京晚报 2023-03-06 14:45:50 责编:周晓东 朱媛


  北京人艺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在首都剧场再次开门迎客。在历经三十余年、500余场的演出后,新一代演员不仅传承了“老字号”的原汁原味,还呈现出全新的舞台魅力。尤其是青年演员雷佳在剧中饰演的“堂头儿”常贵,演出了小人物的尊严与辛酸,一曲笑中带泪的喜歌更是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

方非 摄

  烤鸭是北京饮食文化的代表,以烤鸭店的兴衰变迁为背景的《天下第一楼》,天然地给观众带来一种亲切感和烟火气,而作品借酸甜苦辣咸折射出五味人生的主题,则是让这部经典值得反复咂摸的精髓所在。

  正如剧中“瞭高儿”修鼎新所言:经营饭馆好比大厨掌勺,得巧妙地调用酸甜苦辣咸各种滋味,才能烹制出好吃的食物。编剧何冀平在设计《天下第一楼》的各色人物时也巧妙调和了五味。卢孟实这位福聚德的掌柜代表“咸”,他是这家饭庄的底色和主心骨;卢孟实的风尘知己玉雏儿一言一行都透着“甜”,不止有一手“堂子菜”绝活儿,更是掌柜的贤内助;从“傍爷”落魄为“瞭高儿”的修鼎新则是“苦”,虽有满腹学问却始终低人一等,看透了人间冷暖;烤炉的罗大头手艺精湛,仗着自个儿的能耐拿大、使坏,一身“辣”味儿;“堂头儿”常贵善于察言观色,对人永远笑脸相迎,背后却把生活中的“酸”往肚子里咽。

  雷佳擅长饰演小人物,他把常贵定位为“水一样的存在”,要寻找在舞台上流淌的感觉。于是观众看到,舞台上的常贵楼上楼下地一路小跑,满脸堆笑地迎来送往,行云流水地报唱菜名……好一个勤快利落、周到懂礼的跑堂!虽然身份低微、家境贫寒,但他硬生生地做到了跑堂里最拔尖的人才。但在旧社会,从事五子行的人不受尊重,这也成了压垮常贵的最后一根稻草。为了帮儿子求得一个进瑞蚨祥做伙计的机会,他试着求大少爷向食客四爷求情。这场戏是全剧最精彩的一场:从不被儿子理解的委屈落泪,到伺候四爷的满脸堆笑,再到一曲心生希望的喜歌,直至最后被四爷拒绝时的悲愤,雷佳将每一种情绪都演绎得极为精准,尤其是不得不硬生生把泪水憋回去的辛酸以及中风倒下前最后一秒还在报菜名的坚持,让台下的观众跟着感受了一回五味杂陈。

  谢幕时,雷佳仍满眼含泪,观众们用掌声为他叫好。殊不知,在这泪水的背后,还有另一层辛酸的故事。原来,雷佳的妈妈在演出当天离世了。但演员的职业决定了,这时候雷佳必须站在舞台上,撑住“福聚德”的门面。都说“戏比天大”,雷佳用自己的敬业与演技让观众再一次感受到了北京人艺的精神传承。

  “人人都有尊严”,是导演顾威在这一版排演过程中提出的新的解读重点。这尊严,不仅是编剧何冀平为“五子行”立传的初衷,也是雷佳用行动为“演员”这一职业赋予的光环。戏里戏外都能品出五味人生,这或许就是经典永恒的魅力。

(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