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国之幸矣
来源:赵心牧 2021-09-01 14:04:34 责编:奚正喜 王悦 朱磊

不知从何时开始,“娘炮”“盲目追星”之风弥漫神州大地。一群画着浓妆,穿着紧身裤,染着五颜六色头发的男性出现在荧屏上。不少女孩子为之痴迷,一掷千金,买所谓偶像的代言产品,逃课看其演唱会。更有甚者,辍学卖房,只为追随偶像走遍全国。而男生呢,为了得到同龄女生的青睐,模仿“娘炮”涂脂抹粉,染发瘦腿。

“娘炮”之风导致的后果不堪设想。男生不再像以前那样比体格,比学业,比美德,而是把精力放在比吃穿用度,比体面精致,初中生甚至有男生化妆的现象。女生不再像以前那样比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而是比谁的“偶像帅,哪个身材好。”

​什么叫“娘”?“娘”并不仅指某个男性的外貌多么俊秀,而是指其动作、行为、形象乃至心理女性化。陈道明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青年演员拍戏,连手指破皮,摔个轻伤,冬天下水皆成莫大的功劳。

与此同时,“资本造星”、“大v大腕”推波助澜,将娘炮文化推至顶峰。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热衷于轻歌曼舞,而不在青少年中倡导雄性文化,那必危矣。他们能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吗?

电视剧《觉醒年代》播出后,我深感震撼。大革命时期涌现出许多热血青年,他们将振兴中华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目标。陈延年,陈乔年兄弟参加革命时才十几岁,二十余岁便为国捐躯。我们扪心自问,相仿的年龄,我们在为国家干什么?原因何在?盖因缺乏信仰,胸无大志,腹无诗书,终日浑浑噩噩。

其实,现代同龄人中也不乏榜样。2020年的中印边界冲突,零零后烈士陈祥榕的一句话让我不禁热泪盈眶:“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多么伟大高尚的爱国情操!没有他们的负重前行,哪里有我们的岁月静好?青少年们,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娘炮文化”不是洪水猛兽。对付它,不妨采取抗疫防疫策略,一是力争拒之国门外,使其难入;二是增强自身“免疫”能力,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弘扬崇尚英雄之风,使“病毒”难侵。

    摒弃娘炮之风,男生要做到——阳刚的而非阴柔的,儒雅的而非柔媚的。女生要做到——谦逊的而非骄矜的,善美的而非跋扈的。我们青少年应共同做到——爱国的而非利己的。如此,少年强,国之幸矣!(赵心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