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 月
来源:江淮时报 2021-09-03 16:07:22 责编:奚正喜 王悦 张珊梅

微信图片_20210903150218

最近读了一位朋友的回忆录,从高中毕业回村干团支部书记,一直到在厅级岗位上退休,洋洋洒洒,十多万字,题目是《和岁月在一起》,感触颇深。

参加革命工作四十多年,一路风雨,峥嵘岁月,他能把那些大大小小的事情记得清清楚楚,变成文字,可见功底,着实不容易,令人佩服和感动。

我和朋友有着大致相同的工作经历,因而就有许多相同的体会和感悟。古人云:“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而我们许多年来却是“怨声骂声指责声,声声入耳;急事难事窝囊事,事事缠身”,酸甜苦辣咸,尽在不言中。

岁月是一条路,承载了行者的脚步和身影。悠悠历史长河,记录了岁月年轮沉淀的斑驳痕迹,也留下了一曲曲悲壮的历史回声。我们都是一路跋涉的人,过往淡淡,余途绵绵,此岸绰绰,彼岸迢迢。尽管旅途步履维艰,所幸脚步未停,灵魂始终相随,坚守一颗初心,执持一份信念,情无凡俗纷扰,静待菩提花开。

岁月是一支歌,唱出了歌手的心声和感情。时光匆匆,岁月滚滚,金色年华,不惑之秋,一如滚滚长江东逝水,飘逝了我们一个个的曾经,宛若月光洒在旖旎的湖面上,泛起阵阵波光和涟漪。我们一生倾情投入,努力用心去歌去唱,尽管如泣如诉,不尽婉转悠扬。

岁月是一幅画,画出了作者的辛劳与勤奋。一缕岁月,是一幅心灵的画卷;一丝光阴,是一首灵魂的诗篇。花开无言,叶落无语。尘世烟火,流年故事。风过无痕,人去无音。提笔是情,落笔是念。虽然是简单的素描,我们仍然用初心去画;纵然是无字的直白,我们依旧用真诚去写。此生无憾、无怨、无悔。

岁月是一首诗,写出了诗人的辛酸与寂寞。心里装得进风雨,胸中忍得起孤独,肩上才能承载住日月山河。风雨雷电,淡然处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念过往,顺其自然,让心灵洒脱。不计得失,不畏将来,让人生豁达。尽管一路坎坷,我们始终优雅淡定。

岁月是一台戏,演绎了人世的春秋与生命。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不同的性别,不同的衣着,不同的唱腔,不同的动作,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演绎着不同的人生。这一路走来,我们转换了许许多多的角色,都是别人安排,没有自己选择。我们用心去演,总是来去匆匆。很多人大声喝彩,也有人顿足捶胸。有多大担当就得承受多大委屈,岁月从来没有公平。

岁月是有风有雨的日子,记载着生活的酸甜苦辣,让人思之深,行之远。岁月演绎着生活的生旦净末丑,让人行之远,思之深。有跌宕起伏的过程,才能承载生命的厚重,彰显人生的意义。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才能静静地领悟人生。

岁月总是落寂与喜乐并存,人生总会有许多无奈和惋惜,总会有许多希望与失望,总会有许多憧憬与彷徨,总会有许多叹嘘和失望。日出月落,花开艳谢。苦过了才知甜蜜,痛过了才懂坚强,败过了才去奋争,傻过了才会成长。于无声处倾听凡尘落英,历经磨炼方能宠荣不惊。

岁月是一座安静宅院,是一条生命之舟,是一本无字经书,是一条迷津小径,能见证一个人的执着,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能给人的心灵安上一面镜子,能折射出逝去的时光和那张苍老的容颜。只有心无旁骛,奋力拼搏,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才能到达幸福的彼岸。

岁月是时光的过去,是时代的变迁,是社会的转折,是春夏秋冬四季的轮回,是一代一代生命的延续,是中华民族文明历史长河的源远流长。岁月如金,人生如歌。我们都在岁月的时光里享受人生的过程,为了理想,为了目标,努力搏击,永不放弃。

过去的岁月,我们已经走过。现在的岁月,世界在变,社会在变,人类在变,世间万物都在变,不知要变得如何。未来的岁月,不知要发生些什么,但一定是一个更加美丽的世界,更加和谐的社会,祖国繁荣昌盛、国富民强、家和万事兴。

在有限的岁月里,我们希望留住岁月,笑对人生,度过生活中的每一天。我们抱拳共勉,不要把岁月写在脸上,要停留在美好青春的记忆中。(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