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架蔷薇一院香
来源:江淮时报 2021-09-04 10:03:47 责编:张勇 王悦 何怀光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各有各的美,各美其中美。是的,大院里花儿从冬天暗香浮动开始次递开放,从梅雪争艳未肯降,到桃李竞芳菲,再到嫣然海棠出凡尘,一直到樱花红叠粉砌春。在众芳摇落之后,满架蔷薇带给我们初夏的惊喜,它是初夏的风信子,是浓荫中的点睛,也是草原上奔驰的骏马,热情奔放。

我喜欢春风惠畅,茂竹修林,也喜欢夏风轻扬,虫鸣乱阶草;我喜欢高山流水,也喜欢旷野无垠。因此,在我的眼里,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大自然的一切于人类都是赐与,都是应当珍惜。所以,大院里一簇簇蔷薇盛开都是我流连的美景,都是可以越千年可以对话精灵。每年的初夏,约我而至,来听听她们的细语,赠我衣袖满香。

大院南边长约500米墙边种满了各种蔷薇,在每年的初夏盛开。这些花苗大约是5年前栽种,印象里是在第二年的春末夏初还带着几分娇弱,便开始绽放。开始是含羞般一朵两朵悄然开放,不到几日开始怒放了,鲜艳夺目。红的热烈奔放,黄的淡定从容,粉的梦幻浪漫,白的淡雅清纯,还有红里透红如绒,白里透粉如蝶……每年的初夏时节,就是她们的春天。你来与不来,她都在那里盛开。你来,她奉献你千娇百媚,缕缕清香,你不来,她会和蝶儿共舞,会将这一袭芬芳无私与蜜蜂分享,与和风溶溶,留香气满院。我没有错过这季节的盛宴,但稍有遗憾的是我没有在月下欣赏过这些美丽的倩影,没有感受过云破月来花弄影是怎样的一番意境。

这一架蔷薇位于大院南墙,从办公室出来,经过一池清荷,穿过一片郁郁香樟即可看到这一丛丛蔷薇卧于栅栏围墙之下,或攀缘于其上。那里是初夏时节我每日中午散步必到之处,流连之所。我一直不明白,这些娇艳的蔷薇为何赏花者无几,因为每天来赏花似乎只有我自己。想到春天里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这种对比,难免令人狐疑,但转念一想,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高峻的珠峰,吸引了无数的探险者去征服,去享受登峰后的一览众山小带来快乐。对于世界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它的深度,把珠峰填入,距离海平面仍然还有2000多米,然,探索者几人?

王安石有一首咏梅诗“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这首诗写的是梅,但对这一架蔷薇是否也是一样的境遇?这些开在暮春夏初点染浓阴的花朵,在清风里盛开,引蝶而来,与之共舞,也许这才是本色,才是其应有之意。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也许是从一架蔷薇开出的第一朵花开始,我就开始把这些美丽的身影收录于手机的相机之中,无论是单瓣的复瓣的,红的、粉的、白的、黄的……都是大自然的赐予,我们都怀着感恩的心,也感谢培育她们的人,因为有了人类的培育,这些花儿花形更美,花型硕大,有一些花儿足以大到与花一时节动京城的牡丹相媲美。她们或攀附在栅栏之上装饰着围墙,装饰着初夏,也装饰着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增添古典美与诗意,或亭亭静植,如豆蔻少女初见情郎含羞倚门,或簇拥热烈,如赛场竞技,活力四射。或横枝蜿蜒,匍匐一角,悄然开放,芳香着围栏内外行人的衣袖。在我的微信朋友圈里,我常把她们的美丽分享给朋友们,让我们共同珍享这大自然的无私。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这首诗非常确切地表达这里的一处景,这里有夏日的浓阴,有楼台倒影在一池水中,还有盛开的白莲、红莲、粉莲与之相伴,微风轻拂,水波微兴,树影、楼影摇曳,而满架的蔷薇绽放的缕缕清香弥漫着整个大院子。行色匆匆的你若恰好在这个季节走过,不妨在满架的蔷薇花下驻足,她一定会让你的心境愉悦许多。(万家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