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松委员:绿色出行打造城市靓丽风景线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1-16 16:12:09 责编:何小龙 郑亮

到访他乡、游走异地的时候,搭乘一辆公交,穿行在道路和桥梁之间;浏览一城风景,感受川流不息的城市脉搏,可能是许多人的休闲首选。如何进一步提升公交发展水平,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成为省两会期间众多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

1月15日下午,记者在采访省政协委员、民建安徽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王雪松时,她说,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城市公共交通短板,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公交智能化发展水平,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网络运行效率,推进以低碳环保为导向的绿色化发展,大力开展绿色出行行动。

image

当前,公交集团在各城市拥有包括新能源车、清洁能源车在内的大量的营运车辆。运营已构成“快、干、支、微”高效快捷的公交线网体系以及旅游专线、微循环等特色线路。同时还大力发展通勤班车、定制公交等定制线路,不断满足市民个性化、多元化的出行需求。但王雪松委员在长期实践调研中发现,公交运营仍存在城市道路拥堵,公交车辆运行速度较慢、正点率与地铁相比较低;公交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不高,信息化发展缺乏持续投入等难点问题。

image

为充分发挥公交在城市交通系统运行便捷的优势作用,落实低碳绿色出行。她建议,要出台地方性公交优先发展的相关政策及配套资金支持,建立科学合理的营运补贴补偿机制,保障城市公交的可持续发展。其次在土地空间规划上,要优先考虑公交场站用地,为公交线网发展提供用地保障。在信息技术方面,政府部门要牵头整合各类交通数据,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公交信号优先、路权优先,解决地面公交运行速度较慢问题。同时相关部门要积极出台鼓励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措施,加大宣传推广低碳出行,扩大公交免费乘车群体,充分发挥公共交通资源优势,减少碳排放,缓解交通拥堵难题;环保部门应从加快推进运输装备技术升级入手,加快新能源公交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推广应用,促进运输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