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国芳:盘活开发区低效闲置工业用地
来源:亳州市政协 2022-01-20 13:48:02 责编:曹昱 郑亮

土地是稀缺资源,在今年的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国芳提出了“关于盘活我省开发区低效闲置工业用地的建议”。

张国芳说,近年来,我省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土地供应规模也保持较高水平。绝大部分项目顺利建成,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也有部分项目建成后经营不善或不能如期建成,工程烂尾。全省各市开发区工业项目均不同程度存在土地闲置低效问题。

张国芳建议,要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严格执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有关政策规定,对开发区所有项目用地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一次系统统计,对闲置和低效用地开展一次全面清理,分类登记造册,分别提出认定意见和处置办法。

要依法依规,分类处置。根据我省各市具体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完善开发区低效闲置用地处置议事协调机制,一企一策,一地一策。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合作平台,支持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要坚持依法行政和实事求是原则,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对无力建设的项目尽快收回土地,对进度缓慢的项目明确建设时限,对资金链断裂的促其兼并重组,对涉法涉诉的依法处理。

张国芳建议,要完善机制,夯实基础。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企业用地预审机制。科学编制开发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开发区土地动态监管机制。实施工业项目“标准地”制度,明确项目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容积率等指标,分类实施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提升项目日常监管水平,对不能有效履行合同、造成土地闲置低效的经营行为,依法依规高效处置。

(亳州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