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养老服务人才干得好、留得住——访省政协委员李红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1-20 17:25:30 责编:曹昱 郑亮

江淮同心圆客户端、党媒云·政协融讯 “两会期间,通过听取报告、分组讨论,我切身感受到一年来全省政协工作成果丰硕、履职成效显著。”1月19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后,省政协委员、民盟阜阳市委会主委李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将进一步加强对省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572eb520959acb8f63fb1a622f7ce78

在谈到所关注的民生问题时,李红告诉记者,她在安徽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注意到,全省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1146.9万人,占18.7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915.9万人,占15.0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老龄化形势较为严峻,解决养老问题十分迫切。

“如果不加以重视,今后还有谁来为你提供养老服务?”在长期走访调研、与多名民办养老机构负责人沟通后,李红发现,养老专业护理人员存在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得不到社会尊重等现实问题,严重阻滞了养老行业的良性发展。所以,她这次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她认为,打造一支数量充足、专业性强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是解决养老难问题的关键因素,也是提升养老服务整体水平的重要保障。为此,她建议,首先要提高社会认可度。例如,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将养老护理专业人员纳入政府人才建设体系,推进职称评审、人才引进等政策的建立完善;在全社会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形成尊重、关爱养老从业者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提高福利待遇。出台奖补政策,鼓励从业人员扎根养老行业;对于取得一定职业资格和一线经验丰富的从业人员给予政策性工资补贴,低额度、长周期发放,持续提高从业人员的积极性。还要加强人才培训。通过民政部门牵头和鼓励督促有培训能力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培训;开展“以赛代培”,培养职业兴趣,促进技能提升等;建立监管制度,对于“套补贴”、“低质量”、“挂靠资质”等类型的培训组织必须监管到位。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金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