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感恩 不忘乡邻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1-25 16:41:18 责编:袁家权 金珊珊

江淮同心圆客户端、党媒云·政协融讯 1月25日,安徽省蚌埠市优秀共产党员、固镇县新乡贤——周道松,回到家乡固镇县任桥镇镇北村,在严格做好防疫安排后,他在村干部陪同下,先后深入全村48户孤寡、残疾老人及80岁以上长者家中看望慰问,并把装有防疫用品和春节食品的健康大礼包和福字春联等送给老人们手中,这已是他连续10年春节回村为父老乡亲送温暖了。

图1 社会爱心人士周道松为乡亲们送去“新年健康大礼包”。

图1 社会爱心人士周道松为乡亲们送去“新年健康大礼包”。

1994年5月,年仅22岁的青年农民周道松在家庭支持下,通过左邻右舍,筹借资金4万余元,购置了一辆小型农用汽车,在县城周边开展农用物资为主的营运,他凭借着一股吃苦耐劳、诚信务实和不畏艰辛的韧劲,使其从事的运输业务不断发展壮大。运输车辆从最初的1辆增至10多辆,后经注册创办安徽东发物流有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他不忘感恩回报社会和家乡。2008年5月,还处在打拼期的周道松,闻讯汶川地震后,立即带着员工,开着两辆大卡车,把购买的方便面和矿泉水等救灾物资,连续往返两趟,送往四川绵阳灾区,用一颗拳拳赤子之心和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凡人善举。

图2 乡亲们收到防疫物品时,喜于言表。

图2 乡亲们收到防疫物品时,喜于言表。

周道松致富后,始终不忘生他养他这片土地上的乡亲们。多年来,他持续关心家乡脱贫致富发展,常年资助困难老人。

图3 社会爱心人士周道松为乡亲们送去新年的祝福。

图3 社会爱心人士周道松为乡亲们送去新年的祝福。

2012年起,每年端午,中秋和春节3个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他都要返乡慰问五保户·孤寡和残疾老人,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食品和洗漱用品,还给他们理发,洗脚,聊家常,用自己的真心去点燃老人寂寞孤单的心,让他们感受到暖暖的爱意,安详地过好晚年生活。

图4  乡村们把一份温暖的爱心带回家。

图4  乡村们把一份温暖的爱心带回家。

自公司组建10年来,周道松注重合法经营,诚信务实,至去年末已累计上交国家税费300多万元;他始终坚持致富不忘回报家乡和社会,不断扶助弱势群体,先后捐资捐物用于敬老和助学等费用超过120万元。

图5 周道松为残疾人送福字。

图5 周道松为残疾人送福字。

周道松于2015年荣获“固镇新乡贤”和“固镇好人”称号,2016年被评为“蚌埠好人”,2017年7月1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7月1日,荣获蚌埠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年12月,当选为固镇县工商联副主席。

周道松坦言:他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以实际行动,切实回报社会并造福乡里乡亲!

                  (特约摄影 孟明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袁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