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科研上瘾 做医者“走心”——访六安市政协委员邵松
来源:六安政协 2022-01-27 09:59:49 责编:奚正喜 金珊珊 张珊梅

料峭轻寒的冬日清晨,六安市人民医院科教部主任邵松便早早地来到医院,像往常一样步履匆忙地走进办公室,穿上白大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晨会、交接班、查看病人资料、查房、上手术台……每天的工作看似按部就班却丝毫马虎不得。

image

当天下午两点,刚为患者做完手术的邵松还没来得及吃午饭。回到办公室的他,随手拿起了抽屉里存放的小零食吃了起来。问及感到辛苦吗?他笑了笑说,这对医生来讲太正常了,只要手术成功就是给自己最大的奖励。“他非常敬业,无论是业务上,还是对科研,都是孜孜不倦地追求......”六安市人民医院介入科主治医师陈品对邵松赞赏有加。据同事们讲述,邵松从骨科医师一步步成长为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无不体现着他的好学与敬业精神。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六安市首届学术技术带头人的邵松非常关注民生热点和科研事业发展,为推动设立市级专项科研基金奔走呼吁。2021年11月10日,邵松收到市科技局发来的征集市级自然科学基金前期研究课题的函,“设立六安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自然科学领域战略性、原创性、前瞻性的应用基础研究。”这正是他近年来一直通过政协提案、大会发言等积极倡导的“专项科研基金”。

“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所带来的人才短缺问题,必须得到重视。作为医院一线临床科研工作者,我先后两次向政协大会提交关于成立六安市自然科学基金的提案,现在真正采纳落实,我感到既高兴,又激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成立,不仅为我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平台,而且为全市科研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邵松说,“今后,我还会积极地引导和鼓励爱好科研的医务工作者申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推进我市科研工作作贡献。”

作为连任两届的市政协委员,邵松始终关注医疗卫生领域的民生热点问题,就养老护理员职业化教育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他告诉记者,六安市人民医院已正式成为安徽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他本人也被聘为安徽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科研和教学工作将更加繁重、更有意义。在新的更高平台上,他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六安医疗卫生和科研事业发展建言献策。